CAM召開2023年度股東大會普通會議

2023年03月30日

2023年3月29日,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順利召開了股東大會普通會議,會上通過了由董事會提交的2022年度報告書和帳目及監事會的報告書及意見書,並通過對公司盈餘運用之建議書,滙報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填海項目的資金需求相關事宜,完成新一屆公司機關成員選舉,以及其他與公司業務有關事項。

2022年全球疫情依然高位運行,多地疫情形勢受高傳染性變異毒株影響出現大規模反彈,持續影響航空運輸市場復甦。2022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數量達59.9萬人次,按年下跌47.8%;航班升降逾1.3萬架次,同比下降13.6%;公務機錄得304架次的航班升降,同比跌幅為1.6%;貨運量逾5.1萬公噸,按年升幅5.8%。機場主要營運商包括本公司在內的總體營業收入估算約為14億澳門元,按年下跌31.5%。

公司團隊在疫情中逆行,在保障安全營運前提下,除了需應對機場營運的龐大開支,亦為防控工作投入必須的人力物力。不僅如此,在面對營運虧損的狀況,仍扶持並提供紓困措施予航空公司和營運商租戶等,激勵其在困難環境下繼續為旅客及機場業界提供服務,以紓緩因疫情帶來的營運壓力。同時放眼建設未來,有序開展多項機場設施,設備更新和基建工程項目。本公司財政年度總收入錄得近4.26億澳門元,按年下跌26.7%。因收入下跌,故公司錄得5.67億澳門元虧損,按年虧損增加9.1%,虧損中約佔六成為非現金性的折舊費用;公司一直貫徹控制和節約成本方針、執行審慎的現金流管理原則,本財政年度的營運情況對現金水平並無重大影響,現金水平足以應付現時業務所需。

疫情發展至今已歷時三年,在維持機場正常營運的同時,澳門國際機場一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適時因應疫情發展有系統地調整公共衛生環境的管控措施,守牢本澳空中防線。本公司亦持續為市場恢復做充分市場調研及可行性分析工作,加快復甦及拓展步伐:目前,澳門國際機場每日航班量已恢復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七成,其中內地、台灣地區航線的航班量已分別恢復至九成及六成,東南亞航線航班量則恢復三成半左右;日均旅客量已回升至九千到一萬人次,回復至2019年同期約四成,航班量及旅客量正逐步穩定增長;預測2023年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及航班升降量分別有望恢復至疫情前的34%及40%。

是次股東大會普通會議,通過了新一屆公司機關成員名單。在新一屆管理層的帶領下,本公司將繼續秉持“安全、效率、效益”的核心理念,在各專業範疇內做到各司其職,同時不斷自我調適,加快市場復甦步伐。當前,旅遊消費心理從謹慎轉為積極,預期旅遊市場迎來全面復甦的新態勢。澳門國際機場將持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要求,促進旅遊休閒多元發展,同時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提供助力,務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肩負起連接世界的空中門戶,服務廣大的市民和旅客。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