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ChatGPT對旅遊業影響的九個大膽預測

2023年03月27日

ChatGPT是當下最流行的IT話題,其所帶來的討論熱度在近幾年互聯網行業非常少見,它標志著一度被更多新的概念(例如元宇宙)所淹沒的人工智能技術又以王者歸來的氣勢回歸大衆視野。在經歷3年疫情後的當下,互聯網和資本圈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普遍缺乏興奮點之時,ChatGPT成為一款現象級的消費端互聯網産品。其從去年11月上線以來,月活躍用戶規模達到1億,是目前所有互聯網應用達到億級用戶量最快的産品。這表明近幾年人工智能技術在大模型方面的飛速發展帶來了革命性變革,使得AI真正具備了通過圖靈測試(機器可以以假亂真模仿人類)的能力。ChatGPT非常直觀地讓用戶感知到了其非同尋常的實用性和解決問題的成熟度,它完全改變了以往語音助手時代生硬、刻板、復制式的播報,真正可實現智能化組合並形成接近人的思維能力的解決方案。其所帶來的更多技術和互聯網革命令人興奮,衆多互聯網巨頭也紛紛入局。

3月15日,OpenAI發布了最新一代版本GPT-4,ChatGPT實現再次進化。GPT-4不僅展現了更加強大的語言理解能力,還能處理圖像內容。面對ChatGPT在整個互聯網行業掀起的巨浪,預測一下其對旅遊行業可能産生的影響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畢竟旅遊行業甚至還未充分完成數字化的改造,就可能面臨新一波從數字化向智能化躍進的浪潮,而這種躍進貌似就在眼前。

一是旅遊信息服務形式將産生重大改變。可以預見的是,目前目的地主要的移動信息公共服務平台,例如一機遊、各類OTA、小程序、APP等,會被ChatGPT或類似應用取代。無論是更早的網站、目的地官網,還是目前盛行的各類手機APP,包括小紅書、抖音在內的最新內容平台,遊客在其中甄別有價值的信息並做出旅遊決策的成本依然不低,用戶閱讀內容並進行決策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如果ChatGPT類應用真的可以用問答式的方法精準提供目的地旅遊信息,對遊客信息獲取體驗將産生重大影響。

二是導遊職業面臨更為迫切的轉型壓力。一部分以重復簡單背導遊詞方式帶團的導遊可能首先面臨沖擊,未來初級知識和內容將變得廉價,對目的地的介紹甚至是文化的展示,ChatGPT不會亞於一般導遊,且帶有交互和幾乎無邊界的知識,不受時間、空間、價格、語言的局限;導遊職業可能更講求個人魅力、情緒調動、審美調性等,導遊可能會向著KOL(關鍵意見領袖)的方向發展,普通廉價型導遊被取代的趨勢似乎不可逆轉。

三是旅行社在信息差方面的價值將被極大削弱。目前旅行社存在的一個很大價值其實就是異地旅行過程中信息的不對稱所産生的信息差價值,往往越是去往距離較遠、不方便、未知因素多的目的地,旅行社的價值越大(例如出境遊等),這一價值在ChatGPT成熟後可能將被極大削弱。當然目前ChatGPT可能還只是作為信息查詢的工具,未來則會形成基於ChatGPT類AI的服務模式,完全可能從線上走到線下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這點在基於搜索和推薦的移動互聯網上已經被充分證明。

四是基於AI的旅遊私人助理將變為現實。早些年其實出現過若幹款基於AI技術的自助遊個人線路規劃助手APP(例如妙計旅行等),只是當年旅遊行業數字化程度不高,市場接受程度也不夠,整個市場還不相信這樣的産品。只有當ChatGPT這樣的顛覆式應用發生在通用領域,用戶才能真正接受在旅遊行業用AI進行行程規劃。

五是旅遊目的地營銷的範式將被顛覆。試想,如果基於ChatGPT的應用用戶量達到10億量級,ChatGPT這樣的AI模型成為基礎服務,互聯網信息搜索的邏輯將隨之被顛覆。那麽,目前基於搜索和智能化推薦的移動互聯網廣告模型也將被顛覆。旅遊目的地的營銷將更加適配ChatGPT所定義的一套推薦機制和信息檢索方式。目的地未來做營銷的方式可能是基於ChatGPT的AI學習算法設計標準的信息外露方式,使其更好地被ChatGPT發現並推薦給用戶,作為影響用戶旅遊決策的依據。如何在公網上留下更多有價值、可獲得、有特色的信息被ChatGPT捕獲,也可能孕育一批新的數字營銷企業。

六是旅遊OTA的服務將被轉變為如何適配或引入AI引擎。未來OTA有可能丟失掉遊客出行主要入口的角色,一方面,其自身也會積極開發類ChatGPT的産品引擎,例如攜程就已經宣布接入百度類ChatGPT服務“文心一言”,開發基於AI的線路規劃等服務。另一方面,更可以想象的是,OTA將成為通用AI引擎(或消費互聯網入口)的一部分,用戶可能會直接從ChatGPT中預訂景區、酒店、機票等。

七是旅遊領域可能出現新的基於AI的數據共享模式。ChatGPT歸根到底需要依賴線上數據進行信息檢索,未來如果真的出現旅遊智能助手,政府、平台、景區如何規範數據共享方式,既保證數據安全又保證一定的AI用戶體驗,可能是行業需要思考的問題。

八是旅遊信息的高實時性會催生更多線下傳感器的布設。ChatGPT如果真被作為一個智能旅遊助理出現在旅遊場景,可能將是旅遊行業前所未有的一種革命。旅遊的線下屬性決定了以問答的形式實時進行目的地數據同步幾乎不可能做到,但可能更多會出現類似基於景區自身傳感器的一些私域ChatGPT應用,而這些也有賴於更多線下傳感器的布設和數據共享,實則類似於今天區域或景區一機遊的ChatGPT版本。

九是旅遊管理與咨詢行業也將産生變革。如今ChatGPT可以幫程序員寫出代碼,未來在可交互的模式下,ChatGPT甚至可以幫助旅遊行業進行管理和咨詢的初級工作,由此至少會對旅遊智庫、專家、咨詢等提出更高的要求。旅遊規劃、市場分析,乃至政策的制定,都可以先從ChatGPT獲取基礎性的意見和方向。可能到那時,如何更好地使用ChatGPT類AI工具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也是咨詢類人才必備的技能。

當然,要實現以上幾點還需要解決很多問題,既有技術方面的,更有現實數據共享的可行性問題。首先,交流流暢度的提升。目前ChatGPT中文回答明顯卡頓,如果要成為真正實時性要求較高的旅遊助手類應用,還任重道遠。其次,從文本向聲音和形象的轉變。ChatGPT未來可能以數字人的聲音,結合輸出形式的多樣性,豐富遊客的使用體驗。這也許是諸多困難里最容易克服的。再次,超級APP間的數據開放與共享。數據在互聯網巨頭間的不可共享性,可能決定了未來ChatGPT作為旅遊助手的角色也只能存在於産品內部。內容豐富、數據優勢明顯的平台具有更大的優勢,公開數據的可流動性和數據本身的質量也是AI類應用未來發展潛力的一個決定因素。最後,數據開放與隱私保護的悖論。ChatGPT究竟可以多大程度被用於旅遊信息服務,數據開放與隱私保護兩者之間不夠清晰也很難清晰的邊界可能成為最主要的決定因素。

 

新聞來源 :中國旅遊報         作者 :鄧寧

本文轉載自中國旅遊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