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加快恢復航線 迎國際客

2023年03月17日

內地、港澳自放寬出入境限制措施後,旅客量持續上升,為沉寂三年的旅遊業注入強心針。由於旅客及居民的出遊意願高漲,期望航空公司加快重啟航線、加密航班,回復疫前的出遊模式。

參考澳門民航局公佈的最新航線網絡資料,截至三月十日,當局批准營運的航點共有四十三個,恢復疫情前逾六十個航點的七成水平。當中內地航線往返航班恢復較快,國際航線航班恢復有待加強,外地航空公司普遍復飛澳門航線的每周有四至七個航班,看好澳門航線的客源需求及復甦前景。

參考香港早於去年中開始有序向國際開放,航空公司有序增加航班、人資,應對累積三年的外遊需求,故國際航班恢復速度較快,可供選擇的航線及航班時間較多,成為澳門居民樂於取道香港機場飛往外地的原因。

暫停近三年的澳門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接駁巴士服務擬於下周重啟,初期計劃每天三班,並正招聘員工應對重啟服務的需求。目前澳門國際航線逐步恢復,但班次密度及票價未能回應居民及旅客訴求,相信該服務開通後,會吸引部分旅客、居民經香港國際機場出行。

旅遊業預期,隨着本澳航班運力逐步恢復,票價問題將會改善。翻查歷史數據,港珠澳大橋自一八年第四季通車後,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沒有如外界憂慮出現下跌,一九年客運量更按年升逾百分之十六至九百六十一萬人次的歷史新高。可見大橋通車不僅未有分薄民航客源,反而將市場蛋糕做大,關鍵是本澳航線的班次、票價須具有競爭力。

伴隨官方上調日均旅客量,借助香港國際機場的樞紐地位及港珠澳大橋的便利優勢,可以為澳門擴大國際客源基礎。不過打鐵還須自身硬,加快恢復航線、加密航班,透過競爭創造更多減價空間,不僅便利居民出遊,更重要是為國際旅客提供便捷的空中橋樑,在後疫情時期的旅客爭奪戰中搶佔市場,配合澳門吸引國際旅客、推動客源多元化的發展目標。

春  耕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