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市場國際差旅需求復甦超過歐美,預訂量恢復到疫情之前65%的水平

2023年03月14日

全球商旅協會(GBTA)近期對各地共600多名差旅買家、供應商和專業人士進行了調查並發佈報告。調查結果顯示,整個行業對於差旅需求的復甦持樂觀態度,預計2023年全球差旅需求相比去年將有所增長。

目前,全球國內差旅預訂量相當於2019年同期67%的水平,而國際差旅預訂量僅達到54%的水平。不過,大多數(78%)差旅經理預計,2023年的需求將高於2022年,86%的供應商預計客戶的差旅支出會有所增長。

與2022年相比,差旅支出增長最快的行業包括:金融保險、專業咨詢和科技、軟件硬件與技術、旅遊和會議管理。

國內差旅:亞太地區需求恢復到2019年64%的水平

從地區來看,拉美的國內差旅復甦最快,預訂量達到2019年78%的水平。歐洲的國內差旅需求復甦則相對落後,預訂量相當於2019年63%的水平。亞太地區國內差旅需求復甦水平與歐洲接近,為64%;北美地區略高,為68%。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亞太和拉美地區的受訪者數量遠低於北美和歐洲。

在國內差旅支出方面,差旅經理預計平均水平為疫情之前的68%。有39%的受訪者認為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71%-100%,有14%的受訪者表示已經超過疫情之前的水平。各地區的國內差旅支出復甦速度與需求保持同步,拉美地區依然最高,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83%的水平,北美(68%)、亞太(65%)和歐洲(65%)的恢復速度接近。

國際差旅:北美和歐洲需求復甦速度不及亞太

雖然國際差旅需求平均水平僅相當於疫情之前的54%,但有32%的受訪者表示,國際差旅預訂量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70%以上的水平。

亞太地區國際差旅預訂量恢復到疫情之前65%的水平,僅次於拉美(77%),復甦速度超過北美(50%)和歐洲(60%)。

國際差旅支出平均水平相當於疫情之前的58%,有12%的受訪者表示已經超過疫情之前的水平。亞太地區的國際差旅支出相當於2019年73%的水平,北美(54%)和歐洲(61%)復甦速度相對落後。

增加人員配置和預算,以滿足差旅需求的上升

對於新一年的展望,77%的差旅經理預計今年的差旅需求會上升,各地區的預期也都十分接近。與此同時,86%的旅遊供應商和差旅管理公司(TMC)受訪者預計,企業客戶的差旅支出會有所上升,其中26%的受訪者認為同比增幅將超過20%。

在人員配置上,有46%的旅遊供應商和TMC表示,公司的員工數量相比疫情有所下降。為滿足差旅需求的增長,65%的受訪公司表示將招聘新員工。

不過從企業差旅項目來看,大部分項目的人員配置都與疫情之前的水平接近,21%的差旅經理預計今年會加大人員配置。與此同時,46%的差旅項目今年將會增加運營預算。

對於限制中國入境旅客的看法

2022年12月底,中國國家衛健委發佈公告稱: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消息一出,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意大利等國陸續宣佈針對中國遊客採取最新入境限制措施,要求中國旅客提供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GBTA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56%)的差旅專業人士支持政府對中國入境旅客實施限制。與此同時,有52%的人也認為,此舉將降低中國出入境差旅需求。

單從美國公司來看,24%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允許員工到中國出差,28%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允許但建議不要到中國出差,29%的受訪者則表示公司對赴華差旅持反對意見。

近期,歐盟、韓國和日本相繼放鬆對中國入境旅客的限制。

歐盟成員國同意在2月底解除對來自中國旅客離境前提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規定,並將在3月中停止對自華入境旅客進行的抽樣檢測。

韓國衛生部門表示,自3月1日起,從中國出發入境韓國人員在抵達韓國後無須再進行核酸檢測,不過,自中國出發人員在登機前仍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相關規定將繼續執行至本月10日。

日本政府也決定,從3月1日起放寬中國旅客的入境措施,將入境檢查改為隨機抽查,各項措施今後將分階段放寬。此外,來自中國澳門和香港特區的旅客將不再需要檢測或提供陰性證明。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作者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