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乘機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2023年03月14日

近日,博主小張因為拍攝視頻《如何坐高鐵》火了。評論區很多人留言:真的有人沒坐過,怕露怯。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有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上學,第一次旅行,第一次坐飛機……你還記得自己首次乘機的情形嗎?是滿懷期待,還是忐忑不安?

據統計,截至目前,我國仍然有10億人沒有坐過飛機。對首乘旅客來說,第一次坐飛機有哪些注意事項?什麽物品能隨身攜帶,什麽物品必須托運?為什麽要全程繫好安全帶?在飛機起降時為什麽要打開遮光板?……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首次乘機那些事,一一為您答疑解惑。

提前多長時間到機場合適?

在全國各地,每天都有一些旅客因為晚到而趕不上飛機。那麽,乘飛機時,需要提前多長時間到機場,才能確保不誤機呢?

對於第一次乘機的旅客來說,一定要給自己預留充足的辦理值機和行李托運的時間。值機是乘坐飛機時必不可少的一個步驟。旅客可以提前在線上選座,使用電子登機牌直接登機,省去在機場排隊值機的時間。如果您沒有辦理電子登機牌,就要注意停止辦理值機的時間。一般說來,國內都是在飛機起飛前40分鍾停止辦理值機手續。另外,有的機場航站樓面積很大,還有的機場本身就包括好幾個航站樓,旅客在出發前一定要提前確認自己航班所在的航站樓,避免因走錯航站樓而耽誤時間。

消毒液可以帶上飛機嗎?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旅客為了使用方便,都會隨身攜帶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消毒用品。那麽,這些消毒用品可以帶上飛機嗎?

我們知道,目前多數免洗洗手液的成分中含有高濃度酒精。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屬於易燃液體。根據相關規定,酒精體積含量超過70%禁止隨身攜帶和托運。不僅如此,84消毒液、雙氧水、過氧乙酸消毒液等液態消毒劑含有毒性物質,不可隨身攜帶,也不能托運。而對於密封於獨立小型包裝內的醇類消毒棉片或棉棒,如果醇類液體已被完全吸收,沒有遊離液體,且包裝完好,旅客因醫療需要必須在旅途中自用時,經安全檢查後方可隨身攜帶。

緊急出口旁的座位不能隨意選?

很多人發現飛機緊急出口旁的座位腿部空間寬敞,更喜歡選擇這個座位。然而,這個座位不是想坐就能坐的,其乘坐人員承擔著守護飛機安全的責任,須具備在緊急情況下能夠配合空乘人員打開緊急出口艙門,放置好逃生滑梯或氣墊,並協助其他乘客逃生的能力。因此,根據航空公司的規定,這個座位不能安排行動不便的旅客、未滿15周歲的旅客,或者雙手雙臂缺乏足夠運動能力、體力或者靈活性的旅客。當然,如果您確實有特殊情況需要更換座位,可以找空乘幫忙,由工作人員幫助您協調座位。

安全須知有必要看嗎?

如果問一位經常坐飛機的旅客:飛機上的氧氣面罩在什麽位置?相信一些旅客會愣住,更別提知曉如何使用了。顯然,很多旅客都忽略了安全須知的重要性。

在找到自己的座位後,您可以看到座椅前方的口袋里有一份飛行安全須知。一些人可能要問,安全須知有必要看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上面的知識很重要,在關鍵時刻能救命。

那麽,對第一次乘機的旅客來說,應該了解哪些飛行安全須知呢?安全須知介紹了座椅救生衣放置的位置和穿戴方法、氧氣面罩使用方法、機艙安全指示燈帶等。如果您不喜歡看文字和圖片,還可以觀看航空公司精心制作的講解視頻或者乘務員的現場介紹和示範。對帶著小朋友的旅客來說,圖片加視頻和現場示範的講解方式無疑為全家人提供了一次學習航空出行知識的機會。

安全帶應該怎麽繫?

時隔多年,筆者依然記得在第一次坐飛機時最擔心的事:不知道安全帶怎麽繫。飛機安全帶與汽車的安全帶一樣嗎?要是在下飛機時解不開可就尴尬了。

其實,飛機安全帶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在飛機顛簸時把旅客固定在座位上。當飛機在地面上滑行或者在空中飛行時,都可能出現突發情況或者顛簸,因此繫好安全帶是確保飛行安全的重要部分。

旅客上機並找到自己的座位後,會看到座椅旁邊有一根安全帶。此時需要用手把兩邊的安全帶提起來,將沒有金屬扣的一頭插入有金屬扣的那頭,這樣安全帶就扣上了。之後,需要把安全帶調整到自己感覺舒適的長度,一只手握住金屬扣,另外一只手拉動織帶,直到長短合適為止。需要注意不要將安全帶拉得太緊,要確保臀部到上半身活動自如;也不要拉得太鬆,不然起不到保障安全的作用。

解開安全帶也並不難,一只手向上提起鎖扣的金屬片,另一只手拉出插片,就可以把安全帶輕鬆解開了。不過,對第一次坐飛機的旅客來說,最好在找到自己的座位後多練習幾遍繫上和解開安全帶,以確保不會忙中出錯。

在飛機起降時為什麽要打開遮光板?

在飛機起飛和降落前,乘務員會在客艙內進行安全檢查。這時,我們會聽到乘務員反復提醒旅客:請您打開遮光板,收起小桌板,調直座椅靠背。

那麽,乘務員這些提醒的用意是什麽呢?打開遮光板是為了觀察飛機外部情況,如發生特殊情況,旅客可及時提醒乘務員;收起小桌板並調直座椅靠背則是為了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不阻擋撤離通道,實現快速撤離。

由此可見,打開遮光板、收起小桌板、調直座椅靠背都是為了保證飛行安全。需要提醒旅客注意的是,在飛機起飛、降落階段,不要離開座位,不要來回走動,不要打開行李架取放行李。

在飛機起降時客艙燈光為什麽會關閉?

細心的旅客可能會發現,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客艙內的燈光會關閉。那麽,飛機在起降時為什麽要關閉燈光呢?

這可不是為了省電,而是為確保飛行安全而採取的一項措施。在客艙內,按照應用場景可將燈光分為一般照明、局部照明和應急照明。一般照明主要是指為飛機艙室整體提供環境照明的燈具,局部照明是指為飛機艙室內指定位置提供照明的燈具,應急照明是指為旅客撤離提供指向的照明燈具。

當緊急情況發生時,飛機會突然斷電,應急照明燈具會自動點亮。而當從明亮的環境進入昏暗的環境時,人的眼睛無法很快適應,容易看不清客艙環境和應急撤離指示燈,從而影響撤離速度。所以,一般在飛機起降階段都會關閉客艙燈光。如果您想看書、看報紙,可以打開局部照明燈具,即頭頂上方的閱讀燈。每個座椅上方都有單獨的閱讀燈,不會影響鄰座旅客休息。(《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高雅娜)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