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須全面系統轉型 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03月08日

近期一份可持續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旅遊市場若按現有趨勢發展,聯合國至2030年前全球碳排放量減半、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將不可能實現。因此,旅遊業必須即刻進行全面系統轉型,並合力完成良好的脫碳過渡。

旅遊基金會(Travel Foundation)近期發布的《2030年及其後的旅遊業展望》報告(Envisioning Tourism in 2030 and Beyond)指出,旅遊市場若照2019年至2050年預計翻番的趨勢持續增長下去,聯合國至2030年前全球碳排放量減半、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將不可能實現。若想達到為2050年設下的目標,旅遊業在不完全停擺的情況下只能照該報告總結的脫碳方案前行。

其研究顯示,旅遊業面對氣候的變遷尤其脆弱,而科學界已明確指明(且世界各國也已通過《巴黎協定》等機制簽署了協議),全球必須至2030前盡可能將碳排放量減半,並在2050年前盡快達到淨零。旅遊業脫碳方案(Tourism Decarbonisation Scenario, TDS)要成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是航空業至2050年的合成綠色燃料使用率需達到100%,並尊重可再生能源的公平份額。其次是對交通和住宿電氣化的投資,以及大規模收購和開發可再生能源。再次是對技術和基礎設施投資(如氫和燃料電池飛機、高速鐵路等)。第四是對可持續旅遊模式的票價補貼。最後是對航空業增長實施限制(包括將長途航班限制在2019年的水平),直至零碳排放飛機普及為止。

旅遊基金會首席執行官Jeremy Sampson說道,旅遊業因將可持續發展行動延宕太久,如今前行之路的選擇已大幅減少。旅遊業在新的環境里唯一的出路就是進行全面的系統轉型,所以此份報告也直接揭穿了旅遊行業為因循守舊,而提出的各種過於樂觀的、盲目認為靠科技發展和碳抵消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戰略和計劃。因此,此研究報告既應起到警醒作用,也應起到行動的激勵作用,因為旅遊行業在脫碳的世界里有巨大的發展機遇,但業者必須即刻採取行動,合力實現良好過渡。(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