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機票預訂明顯上升 出境目的地排名出爐

2023年03月06日

記者從多家旅行社業者了解到,五一假期機票預訂量近期呈明顯上升趨勢,而出境目的地排名中,港澳遊依然火爆。現階段是疫情後市場恢復的紅利期,旅遊業者需要積極抓住中國遊客熱情高漲的出境遊需求。

航旅縱橫行業發展總監趙楠表示,旅遊需求疊加積壓已久的商務、探親剛需人群,出入境旅客量呈現爆發式增長的態勢。隨著更多旅客完成護照更新手續,中國出境旅客量預計還會迎來多個“小高峰”。今年2月,中國航司的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超83萬,同比去年增長近五倍(505%)。而五一假期機票預訂量近期呈明顯上升趨勢。本周,中國航司的國內航線五一假期機票預訂量,環比增長近90%,略高於國際航線五一假期機票預訂量(環比增長近84%)。目前上海、廣州、北京、廈門、成都為中國出境旅客量最多的前五名城市。五一假期出境目的地的機票預訂量前十名則依序為:中國澳門、美國洛杉矶、中國香港、澳大利亞悉尼、泰國曼谷、德國法蘭克福、新加坡、澳大利亞墨爾本、英國倫敦、新西蘭奧克蘭。

距離“五一”小長假還有一月有餘,作為春節後的第一個小長假,不少遊客已經開始籌劃起長途遊,請3天休9天的拼假攻略也已出爐。攜程平台數據顯示,年後首個出境遊預訂高峰已經到來,截至2月21日,國內出境機票訂單量環比上周增長三成,熱門出境目的地前十名城市為:泰國曼谷、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新加坡、中國台北、英國倫敦、日本東京、馬來西亞吉隆坡、菲律賓馬尼拉、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而國際郵輪産品預售情況表現突出,如2024年1月人均16萬的地中海121天環球航線,2023年Q3的南北極極地航線,以及加勒比海、歐洲、新加坡等航線。

康輝旅遊副總裁張楠認為,最先啟動的線路肯定是中國遊客比較熟悉、熱度比較高的,其次要針對不同的消費客群做一些不同的産品設計。他強調,中國遊客度過了三年沒有出境遊的日子,現在還處於熱情較高的階段,特別是高端市場啟動較快。從旅行社的正常的資源操作上來講,三年疫情使得資源推倒重來,旅遊企業需要盡快“佔坑”搶位,為未來的發展打下基礎。同樣的,樂派網創始人覃永清說,首批恢復業務的企業,會迎來比較好的回報,現在是疫情後市場恢復的紅利期,必須好好把握好時機。而出境遊盡快恢復核心在於遊客出行意願、市場能否提供多樣化、性價比高的産品,以及中國大的經濟環境是否可以持續好轉、消費力持續提升水平。目前出境目的呈現出多元化、定制化需求,短期內主要以商務拜訪、出國探親、出國留學等長期出境需求為主,海外健康醫療也呈現出新的需求量。

多國放寬自華入境限制、航空運力恢復 助力市場復甦

好消息是,近日多國放寬此前對來自中國旅客實施的入境限制措施,“開門迎客”,如意大利、法國、瑞典、瑞士等。馬爾代夫、伊朗等國還對中國旅客開放免簽。我國也已恢復與58個國家間的客運定期航班,“上海第三機場”更將於今年11月在南通開建。隨著航空公司的航班運力調整逐步到位,國際航班量有望進一步增加。

不過,多名旅遊業者依然相信,出境旅遊真正要看到爆發性復甦態勢可能要到明年春節。中青旅徐曉磊表示,出境遊業務核心就是産品和服務,尤其是組團地接接力服務,因此,不是自己組織好就萬事俱備,還需要跟出境遊供應商相互配合。旅行社需要積極和供應商溝通,彼此支持,一起統籌與梳理,將産品鏈和服務鏈一次性的系統化修復才行。(張廣文/ 採訪報導)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