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擴建工程不影響防洪

2023年02月03日

調硏報吿認爲機場擴建工程對周邊水文觀測基本無影響

調硏機構多方論證澳門機場擴建工程會否影響防洪

調硏機構多方論證

機場擴建工程不影響防洪

為了查證機場擴建工程對河道泄洪、納潮、排澇、河勢穩定、堤防安全等方面會否造成影響,按照特區政府指示,機場專營公司於二〇二〇年十二月正式開展防洪評價的論證工作,並依照《河道管理範圍內建設項目防洪評價報告編制導則》及《澳門防洪評價報告編制指引》進行。經調硏機構多方論證評估,認爲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工程基本不影響澳門水道泄洪納潮主通道的暢通,但建議採取適當措施,避免工程期間影響防洪,同時保證施工安全。

適當措施有備無患

據民航局提供的資料,調研機構透過現場調查與查勘、原型數據分析及數學模型計算等多種研究手段,評估工程建設項目可能對澳門附近水域水動力變化、河勢穩定、納潮輸沙等的影響情况,並建議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避免工程建設對防洪造成不利影響,同時保證施工安全。調硏機構的調查報吿認爲,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工程基本不影響澳門水道泄洪納潮主通道的暢通。工程建設位於珠江口水域治導綫控制範圍之外,與《澳門海域利用與發展中長期規劃(二〇一六至二〇三六)水利專題研究》提出的推薦控制綫方案相符,並與現有防洪標準、有關技術要求和管理要求等基本適應。

本澳水道河勢不變

填海工程對附近水域的水流流態、流速、水位、漲落潮量、含沙量及地形沖淤的影響範圍和幅度主要集中在工程水域。從總體來看,不會引起伶仃洋三灘兩槽格局的變化,不會改變澳門水道整體河勢。

工程建設對周邊水文站及珠江口原型觀測站的潮位及流速基本無影響,不會影響水文站測報水文數據的連續性和代表性,對觀測設施的安全運行影響極微。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