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飛機“冷知識”你知道嗎?

2023年02月03日

無論是與家人外出旅遊還是商務出差,相信如今乘坐飛機出行已經不是一件新鮮事。在穿越雲層欣賞萬米高空中不一樣的風景,享受飛機為我們帶來的便捷之餘,作為一名旅客,您是否也會産生一些關於飛機的疑問?今天就讓我們近距離了解一下這個“大家夥”的真面目,普及那些你不知道的飛機“冷知識”。

1.飛機後側經常拉出的幾道白煙是什麽?

這種白煙叫作尾迹雲,常見於高空飛行的飛機尾部。這是由於高空空氣寒冷且稀薄,而飛機發動機尾氣有約600攝氏度的高溫,冷熱相遇後出現冷凝現象,如同在寒冷冬天哈出的熱氣一樣。然而,不是所有尾迹雲都一樣,有的拉得很長並保持較久,有的卻很快消散。低空飛行的飛機尾部沒有白煙,這是空氣中水汽含量不一致導致的。

2.滑梯誤放一次10萬元起,為何這麽貴?

應急滑梯折疊嵌在客艙門和機翼上方的應急出口處,折疊成包裹狀並有特定的開啟裝置。首先,應急滑梯造價高。該部件主體由高強度、阻燃、氣密、防靜電的聚氨酯尼龍制成。作為應急設備,必須保證其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夠正常工作,因此從制作到安裝使用須遵循嚴格的標準。其次,回收維護成本高。滑梯釋放只需要短短幾秒,但一旦被釋放,如出現損傷,滑梯不得不作報廢處理。如果所幸完好,折疊復原也需要專業團隊耗時20天完成,其間所涉及的人力及專業設備成本不低。最後,應急滑梯釋放後,航企面臨航班延誤、調機、重新安置旅客等一係列間接損失。因此,《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明確規定航空器內禁止擅自移動救生物品和設備。

3.在飛機上使用廁所後,那些瞬間被吸走的排泄物去哪兒了?

早期增壓民用客機由於技術受限,飛機廁所中需要存儲大量藍色衛生液,用於沖刷排泄物至儲藏桶。但該係統不僅需要存儲額外的清潔液,占用飛機有效業載,更要命的是還經常出現滲漏,導致混合物在機外維護口處結冰,甚至還發生過混合冰在低空脫落砸穿民房的事件。1975年,James Kemper設計出了現代化的真空馬桶,機上産生的排泄物都會由高壓氣泵抽吸並暫存於遠離客艙且封閉的廢水箱中,管路中排泄物傳輸速度高達200公里/小時。待飛機落地後,會有專業的排污車(蜂蜜卡車)對接飛機的污水箱,收集這些排泄物,並向污水箱注入消毒劑以達到清潔的目的。

4.客艙機窗上的小孔是幹嗎的?

坐在舷窗邊的旅客會發現,機窗上有一個小孔,叫作通氣孔。機窗共有三層,通氣孔位於中層玻璃底部。當機艙內壓力過大時,內部氣壓作用於窗戶,可能使其爆破。但通氣孔允許底部部分氣流通過中層窗戶流向外層窗戶,減小了中層窗戶受到的壓力,起到了消減內外壓差的作用。此外,通氣孔還有防止機窗大面積起霧、結冰的作用。

5.飛機機翼末端為何是翹起的?

大多數現代飛機在翼展末端翼梢處都有垂直翹起的部分,這部分叫作翼尖小翼,又稱翼尖帆。其作用是重新調整翼尖渦流,使其遠離機翼外側並上移至層流之上,減少繞流對升力的破壞,提高升阻比,達到增加升力、減小阻力的目的。翼尖小翼還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增加續航里程,同時也能起到減小起飛時噪聲的作用。除此之外,翼尖小翼還廣泛應用於賽車,被安置在後擾流器兩端。

隨著民航業的發展,飛機與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它變得不再神秘,而是成為衆多交通工具之一。期待每一次飛行都能給您帶來一絲愜意,祝您旅途愉快!(作者:楊欣宇 單位:東航江蘇分公司飛行部)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