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航空業今年有望實現2019年以來首次盈利

2023年02月02日

隨著客運需求逐漸恢復,以及在改進旅客服務、減排和綠色發展等領域加強創新合作,全球航空業正在穩步復甦。國際航協預計,2023年全球航空公司淨利潤將達47億美元。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簡稱“國際航協”)日前發布經濟展望與行業狀況報告,預計2022年全球航空業因疫情造成的虧損持續收窄,2023年全球航空業將恢復盈利。國際航協理事長威利·沃爾什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航空業將自2019年以來首次實現盈利。

客運需求增加 航空業迎利好

國際航協預計,與2021年相比,2022年全球航空業總收入將增長43.6%,達到7270億美元。2022年,全球航空公司的淨虧損預計為69億美元,比國際航協去年6月份預估的97億美元有所改善,明顯好於2021年的淨虧損420億美元和2020年的1377億美元。國際航協預測,2023年全球航空公司將實現收入7790億美元,淨利潤將達47億美元。

“有很多理由讓我們對2023年保持樂觀。在強勁增長趨勢下,較低的油價漲幅和需求激增有助於平衡成本與收益。”沃爾什說。

國際航協認為,2023年客運將成為全球航空業實現盈利的重要驅動力,全球客運需求預計將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水平的85.5%,客運收入預計達到5220億美元。國際航協最近對全球11個主要市場的旅客進行的調查顯示,近70%受訪旅客的出行頻次與疫情前持平或更多。

加強航空合作 提升服務水平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數據顯示,商業航空每創造1美元的價值,就會帶動産生6美元的相關經濟活動。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多國航空業受到嚴重沖擊。為保持經濟活力,推動航空業盡快復甦,多國政府和企業採取了一係列支持措施。

新加坡政府日前將航空業發展基金預算總額提升至2.8億美元,並將資助期限延長至2025年3月。在2022年舉行的首屆樟宜航空峰會上,新加坡和文萊、柬埔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國的交通部長共同表示,將加快落實在《東盟服務業框架協議》等文件下關於航空運輸服務的承諾,促進東盟航空市場的發展,加強東南亞與其他地區的空中互聯互通,並承諾在運載能力、可持續發展以及安全等方面加強合作,支持航空業復甦。

在拉美地區,航空業也呈現出明顯復甦勢頭。為降低航空公司運營成本,助力疫後航空業復甦,巴西政府將對飛機租賃業的所得稅減免期限延長至2023年年底。巴西國家民航局近期還批準向國內13個機場的運營商提供總額3.64億雷亞爾(1元人民幣約合0.75雷亞爾)的財政支持,以緩解企業財務負擔。

疫情初期,多國航空公司不得已採取裁員、壓縮航班數量等措施降低運營成本。隨著航空旅行需求反彈,近期各國航空公司開始增加雇員招聘、提升旅客預訂及退改機票的靈活性、增加航線等,保障運營效率。

加拿大航空公司允許旅客退款並為旅客提供當日備選航班,為旅客行程安排提供更大便利。英國航空公司開放飛行學員計劃,意在招募更多飛行員,同時推出自願重新預訂政策。隨著國際遊客數量反彈,非洲多國航空公司近期紛紛宣布增開航班、開辟新航線等,並通過新建航站樓等提升基礎設施水準。

為進一步豐富旅客體驗,不少航空公司推出更多延伸服務和産品。新加坡航空公司專門成立電子商務子公司,為旅客提供上百種城市旅行觀光産品。美國捷藍航空推出專門旅遊網站,為旅客提供汽車租賃、酒店和主題公園門票預訂等産品和服務。不少機場還新增電子商務平台,方便旅客在線購買免稅産品。

推動低碳減排 尋求綠色轉型

數據顯示,疫情發生前航空業排放量約佔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2%至3%。《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期間,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薩爾瓦托雷·夏基塔諾向國際社會發出倡議,呼籲航空業盡快採取措施,實現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關於2050年達成航空運輸淨零排放的目標。

發展可持續航空燃料是助力航空業減排的重要手段之一。與化石燃料相比,目前商用的可持續航空燃料可減少高達80%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際航協發布的報告指出,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需要多種手段同時發力,預計可持續航空燃料對實現這一目標的貢獻高達65%。

目前,不少國家和航空公司已經著手推動可持續航空燃料的開發和應用。近日,德國聯邦數字和運輸部資助的“甲醇制可持續航空燃料”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旨在研發將甲醇轉化為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工藝。1月23日,阿聯酋航空成功完成了使用完全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地面發動機測試,並將盡快開展首次試驗飛行。

國際航協估計,2022年可持續航空燃料産量將達到或超過3億升,同比增長200%,但僅能滿足航空業1%的需求。政府和私營部門需要加大投資,擴大可持續航空燃料産能。國際航協呼籲各國政府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並將這部分資金更多用於可持續航空燃料的生産和研發。

“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仍然是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國際航協理事會主席羅賓·海斯表示,氣候變化以及能源市場波動,凸顯航空業加速向可持續航空燃料過渡、實現淨零排放的必要性。海斯呼籲全球航空業共同努力,並建議政府出台相關政策,進一步擴大可持續航空燃料的産能,加快推動航空業綠色轉型。

 

新聞來源 :人民日報         記者:宋亦然

本文轉載自人民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