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航空業改變客艙配置、加強整合成趨勢

2023年02月01日

經歷了疫情之後,專家預測,未來航空業將改變客艙配置,以應對商務與休閑市場佔比的變化,同時行業整體也會有更強的整合與合作趨勢。而與其關注城市空中交通建設,如何維持航空公司未來的正常運營才是此時航空業更應關注的焦點。

航空專家Enzo Zangrilli說道,首先,企業商旅是航空公司疫情之前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隨著視頻會議科技普及、成本壓力上漲,商旅市場在當前商業環境之中的恢復勢頭並不強勁。從當前的商旅市場恢復水平來看,有部分商旅流量永遠也不會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若環境維持現狀,在可預見的未來之內商旅市場都會比疫情前少5%至6%。而若商務旅遊的發展持續落後於休閑旅遊市場,那麽航空公司的客艙配置方式就有可能會發生變化。比如,2019年前三季度,達美航空有40%的收入來自高端産品,而到了2022年9月底,其比例上升到了41.2%;包括達美航空在內的許多航空公司近來都在向乘客推銷較昂貴的客艙座位,以應對不斷增長的運營成本。 美國運通全球商務旅行(Amex GBT)編制的2023年航空監測報告稱,隨著旅遊市場需求的增加,航空公司在提高票價和加強庫存管理策略方面也處於更有利的地位。通過減少便宜艙等座位的數量,航空公司可以把旅客往價格更高的艙位上推。

其次,整合在過去幾年一直是熱門話題,疫情期間在收入減少和旅遊市場需求下降之下,更是如此。由於各家航空公司希望在無需於飛機和相關運營成本上投入太多資金的前提下擴大其網絡,2023年航空業或將有更多聯盟整合、代碼共享和聯運協議出現。他認為,今年,大型航空公司將努力鞏固、並推動盡可能多的航空公司加入其所在的聯盟,同時,較小型的航空公司則將努力保持其靈活性。

再次,過去幾年,航空公司一直在投資的領域之一是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 UAM)和各種電動垂直起降(eVTOL)解決方案,當前也已有多家大型航空公司訂購或計劃大量訂購eVTOL。但是,Enzo Zangrilli認為,這終將無法達到每年運送數百萬乘客的規模,也不會徹底改變航空業的基本面。他表示,一方面,城市空中交通會刺激城市經濟和監管機構在維持安全的前提下將eVTOL納入當前的航空係統,並推動對機場的投資,但另一方面,考慮到機場周圍空中交通的復雜性,機場為eVTOL開發基礎設施絕非易事,且航空公司是否願意接受成本的轉嫁也是問題。因此,城市空中交通對於航空係統各方而言在財務上有多大的可行性,還值得觀察,而減少碳排放以及如何在不大幅裁員和減少成本的情況下維持公司的正常運營,才是航空業此時更應關心的焦點。(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