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節假期“開門紅” 旅遊市場呈現三特色

2023年01月31日

記者從多名旅行社業者了解到,2023癸卯兔年春節,旅遊市場快速升溫,遊客出遊信心加速恢復,而且出遊人數高峰時段延長,從1月24日維持至28日。同時,旅遊業呈現三特色,即出遊距離更遠、行程時間增加,以及出境團隊遊報名旺。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根據攜程的《2023年春節旅遊總結報告》,今年春節,旅遊市場交出三年以來最亮眼成績單,國內外旅行訂單皆迎來三年巅峰,旅遊訂單量整體同比增長4倍。

廣之旅總裁趙文志表示,前往中長線目的地的遊客人數快速攀升,遊客的出遊半徑大幅延長,跨省遊呈現出強勁的復甦勢頭,成為假期出遊“主角”。同時,遊客的出遊時長增加,即使周邊遊也要“深度慢遊”,超過6成的遊客選擇3天及以上的“長行程”,“休閑度假”屬性凸顯。另外,根據文旅部的通知,2月6日起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促使春節黃金周期間,出境跟團遊咨詢及報名量環比增長超過1000%,簽證、當地玩樂等單項預定服務訂單持續增長,遊客出境遊意願復甦明顯。從目前的報名熱度情況來看,新加坡、泰國、馬爾代夫、新西蘭、印尼、斐濟、阿根廷,以及港澳自由行的熱度最高。

同樣的,攜程80%以上訂單是跨省遠途遊。馬蜂窩數據也指出,國內長線遊於春節假期強勢復甦,“長途遊”同比增長超285%,雲南、廣東、海南等溫暖宜人的南方目的地成為遊客長途出行首選。以團圓為目的的家庭親子出行訂單量占比超過60%,休養身心、放鬆度假則成為年輕遊客的追求。根據去哪兒數據,2023年春節期間,旅客出行距離相較去年平均增加了400公里。連住3天以上的酒店預訂間夜量也達到歷史新高。平均入住時長同比增長3.6小時,相當於有三分之一的旅客選擇多玩一天。同程旅行的《2023春節假期旅行消費數據報告》更提到,今年春節期間,國內機票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129%。

出境團隊遊報名旺 業者預期五一出遊爆量增長

可以說,國內外旅遊市場都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攜程出境遊整體訂單同比增長640%,內地旅客預訂境外酒店訂單量同比增長超4倍,跨境機票訂單增長4倍以上。而東南亞最受青睐,在出境遊機票訂單中,巴厘島機票訂單同比增長30倍,新加坡增長8倍以上,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島超4倍,清邁、吉隆坡近3倍。多名旅行社業者都認為,隨著未來國際航班逐漸增加,預計到今年五一假期就能看到出境旅遊市場的潛力爆發,屆時,很久沒有出國旅行的遊客,將更願意消費,也希望住更久、走更遠,進行更深度的慢旅行。

經歷了春節假期“開門紅”,全年旅遊市場有望“高開穩增,持續回暖”,國內、入境和出境三大旅遊市場將全面恢復。接下來,隨著天氣逐步回暖,春遊賞花相關産品和線路預計將吸引下一波出遊人潮。趙文志提醒,旅行社業者要針對不同消費者偏好,隨著假期和季節,針對性地推出吸睛産品,例如,“冰雪遊”深受廣東遊客關注,六成消費者會在冬季放假期間選擇玩雪、滑雪等旅遊線路。北京業者認為,夜間經濟和體育賽事都是可以進一步挖掘的商機,各式燈光秀、無人機表演、煙花匯演,以及水上活動都極具吸引力。(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