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馬力全開 招攬國際客

2023年01月30日

疫後首個新春,久違的人潮湧現在小城大街小巷,大量內地及香港旅客來澳歡度節日。據旅遊局昨天公佈的資料顯示,經初步統計,春節黃金周澳門總入境旅客逾四十五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增近三倍,酒店平均入住率超過八成五。

值得關注的是,有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內地旅客留在旅遊目的地時間更長,酒店預訂亦更高,內地跨省長遊開始重返市場。另一方面,出境團隊遊重啟進入倒數階段。有旅行社指春節後大批出境遊產品將上線。近日,菲律賓、印尼、馬爾代夫積極迎接中國旅客;泰國布吉更為迎接中國旅客採購大象;曼谷、新加坡、清邁、峇里島等東南亞地區有望短期成為最受內地旅客歡迎的跨國旅行目的地。

內地旅客對全球旅遊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隨着出境團隊遊解禁,各國將採取不同吸客計劃以加快旅遊市場恢復。澳門作為旅遊城市,吸引內地客的競爭加大,但在政府和各界持續努力豐富旅遊+內涵下,穩住旅客基本盤難度不大。經此一“疫”以及賭牌重新競投,本澳銳意優化客源結構,吸引更多國際客,打破客源單一的困局。如何兩條腿走路,在穩住內地客源的同時開拓更多國際客,成為旅遊業面對的重要課題。

疫前不少內地旅客有經澳門轉機前往東南亞的需要,有航空公司也有東南亞航線佈局的基礎。目前,在東南亞成為內地旅客熱門目的地的契機下,可把握機會吸引內地客取道澳門到東南亞,既有利活躍民航業,亦有利航企開拓更多航線,實現引入更多國際客。觀乎內地,已有多家航企計劃恢復或增飛境外航線,以迎合內地旅客出遊需要。澳門對內地或國際的航線、航班量運力則仍有待提升。

此外,在吸引外國客源上,當局可計劃深化“一程多站”策略,除了與內地、大灣區探討更多資源整合,優勢互補,豐富灣區旅遊大目的地吸引力外,還要加強在海外宣傳、與海外業界合作探討客源互送的可能性,以進一步推動澳門旅遊業健康發展。

春耕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