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抗疫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

2022年12月07日

新華時評:優化防控措施樹立抗疫自信

近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隨著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在與新冠病毒的較量中,我們始終把人民群衆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動識變應變,疫情防控不放松、不焦慮、不停步,樹立了抗疫自信。近三年的抗疫實踐表明,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不放松,始終把握戰“疫”主動權。應對世紀疫情,難在復雜,難在反復。從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爾塔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再到迎戰奧密克戎變異株……我國經受住全球多輪疫情流行的沖擊。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

不焦慮,全面認識近三年抗疫實踐成果。中國成為世界主要大國中新冠肺炎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醫療衛生和疾控體係經受住了考驗,實現了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超90%。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現在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減弱,我們的應對能力在增強,這為持續優化完善防控舉措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條件。

不停步,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持續跟蹤病毒變異,高效分析奧密克戎及其亞分支特點,我國不斷提高對病毒的認識。動態總結疫情防控經驗,從先後推行九版防控方案,到制定二十條優化措施,我國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

世界衛生組織12月2日表示,我們現在距離能夠宣布新冠大流行緊急階段結束的那一刻更近了,但我們還沒走到那一步。

疫情防控是一項係統工程,每一環都很重要。回歸正常是我們的共同心願,我們要完整、全面、準確地把握和執行防控措施,規範操作、不變形不走樣,不斷提升認識,加強治理能力,做好充分準備,推動防控措施持續優化。

慎終如始、善作善成。堅持就是勝利,堅持必將勝利!

奧密克戎毒力明顯減弱——專家解讀廣州疫情患者救治特點

本輪新冠疫情廣州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超17萬例,無症狀感染者約占九成,無死亡病例。12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邀請多名一線醫療專家解讀本輪疫情患者救治特點。專家們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跟之前的原始株和“關切變異株”相比,傳播力明顯增強,但毒力明顯減弱。

“在原始株和德爾塔毒株疫情的時候,感染者中肺炎發生的比例達到一半以上,甚至60%以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表現。而這一波疫情中,90%以上都表現為無症狀感染和輕型,很少發展成肺炎,發展成重症肺炎更少。”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廣州市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唐小平說。

以廣州新冠定點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收治的病例來看,自10月22日以來,醫院共收治了5000多個病例,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有500多例。其中,診斷為重症的為兩例。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黎毅敏表示,在這波疫情中,真正重症的患者比例並不多,而且這些重症患者比較多的表現是原有基礎病的加重,一般經過積極治療後是可以逐步康復的。“希望我們能夠正確面對,不要過于擔心。”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說,經過廣東省專家組對幾千例大樣本進行詳細研究,確定廣州這波疫情的核心病機和剛開始在武漢傳播的原始株,以及去年在廣州傳播比較嚴重的德爾塔毒株相比,有比較大的差異。

他表示,患者絕大多數表現在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局部症狀為主,症狀包括發燒、咽喉痛癢、幹咳,部分病人有頭痛和全身關節酸痛症狀,也有一部分病人表現在胃腸道症狀,無食欲或腹瀉。經過對症治療後,大多數能夠在24小時至36小時內緩解症狀。

“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或者普通型患者,康復以後核酸轉陰也非常快,一般為5到7天,部分病人為11天,大多數5天左右就能夠轉陰。”張忠德說。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