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公司聚焦後疫情時代關鍵議題 蓄力推進行業復甦

2022年12月01日

中國航空公司聚焦後疫情時代旅客需求,冀望通過數字化轉型、創新服務與升級支付方式,以客戶為中心創造價值,重塑航空公司財務韌性,貫徹航空業可持續發展倡議,推動中國民航高質量發展。

11月30日,41家中國航空公司高管、8家代理人聯合委員會代理人、行業價值鏈合作單位和中國民航局代表以及國際航協近400人參加了中國航空公司委員會召開的“聚焦旅客需求與釋放業務價值暨國際航協行業論壇WFS與WPS特別介紹會”。國際航協介紹了2022年全球客運大會(WPS)與全球金融大會(WFS)的主要議題,即旅客非接觸式出行與行李運輸、數字化轉型、航空零售、財務與新支付趨勢及價值創造、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等。會上中國航空結算有限公司、中國民航清算中心和攜程集團分享了航空公司創新國際零售化轉型、智慧清算與拓展海外市場的最佳實踐。

國際航協北亞區副總裁解興權博士在會議致辭中表示:“在數字化轉型與升級中,國際航協高度重視數據安全和資金安全,致力于通過先進的技術、成熟的係統和豐富的經驗重塑以旅客為中心的航空價值鏈,利用全行業協同效應和一體化管理,幫助中國航空公司降本增益,釋放與創造更多商業價值,同時提升旅客的出行體驗與滿意度,推動中國民航的復甦與可持續發展。”

中國航空公司委員會主席、中國國際航空有限公司收入與結算部總經理楊健說:“全面貫徹與落實新發展理念,我們應該為行業重啟做好充分準備,以應對後疫情時代的各種挑戰,著力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希望中國航空公司和産業鏈各參與方能夠全面及時地掌握行業發展態勢,更好地制定公司整體發展規劃。”

降本增益重建行業韌性

國際航協副理事長兼高級副總裁康拉德·克利福德先生(Conrad Clifford)表示:“國際航協希望中國航空公司能夠在後疫情時代積極實踐和參與全球航空業國際標準的建設,在國際舞檯上展現中國民航的形象與蓬勃力量。我們計劃于2023年將數字人民幣納入國際航協的金融服務體係,尤其是國際航協BSP(開帳結算計劃),推動數字人民幣在全球航空業的國際化進程。此舉意味著數字人民幣在B2B應用領域邁出重要一步,具有重大意義,因為此前主要部署在B2C領域。國際航協期待與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以及相關行業合作夥伴緊密合作,共同實施數字人民幣。”

在航空業的自我重建中,財務韌性成為重中之重。國際航協倡導與推行的航空零售(Airline Retailing)賦予旅客更多個性化、自主和更高參與度的旅程管理,幫助航空公司以全新方式銷售産品。國際航協預計,通過大規模應用NDC(新分銷能力)、制定支付價值創造路線圖和建構100%報價和訂單能力,航空零售的商業前景將在2030年達到400億美元,其中70%來自創收,30%來自節流。IATA Pay等全新支付方式和一體化的價值鏈,可為航空公司在2030年釋放約140億美元的價值(含增收與降本),同時改善旅客體驗。

為支持航空公司向現代化零售轉型,國際航協制定了NDC(新分銷能力)、OneOrder(全單)、訂單結算、動態報價和未來聯運等標準與項目,整合推進這一願景。基于財務流程應納入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戰略的這一洞察,國際航協在其金融結算係統(ISS)的核心組件BSP平檯上,對上述創新服務實現一體化管理,幫助航空公司實現零售化轉型。

國際航協BSP根據成本回收非贏利模式運作,實現全球數據統一處理,承諾在全球BSP一體化的基礎上持續降低交易量費用直至向航空公司提供免費服務,每年盈餘在次年退還航空公司。2021年,中國BSP向108家參與BSP運作的航空公司返還收益盈餘,進一步協助中國航空公司降本。

技術賦能旅客為先

國際航協《2022年全球航空旅客調查》顯示,後疫情時代,數字化和生物識別技術應用是簡化出行手續和便捷旅客出行的關鍵。旅客願意在旅程的兩端使用生物識別技術更快地通過機場,並隨時查看托運行李的位置。除技術外,國際航協呼籲整個價值鏈與政府合作,將涵蓋從行程預訂、購買航空旅行産品到抵達目的地的所有環節的端到端旅客解決方案轉化為真實的旅客體驗,並確保所需數據的存儲安全。

國際航協OneID標準通過生物識別技術賦能旅客流程,確保與提升機場安保,為旅客提供刷臉通關和登機的便利性與無縫體驗,以及更高效地利用稀缺資源。

飛向淨零碳排放

全球航空業承諾踐行可持續增長的發展理念。今年10月,各國政府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上通過長期目標(LTAG)確保航空業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為實現這一目標。政府在“脫碳”關鍵領域的政策支持至關重要。其中之一是激勵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的産能。

SAF預計將在2050年減少65%的碳排放,成為行業可持續發展的最強動力。但其當前的産能是最大挑戰。國際航協呼籲各國政府出檯政策促進生産。通過正確和有效的激勵舉措,確保SAF在2030年的産能達到300億升,幫助航空業以可承受價格使用SAF,最終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