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攜帶電子煙上飛機嗎?

2022年11月29日

近幾年,電子煙開始流行起來。作為傳統煙草的替代品,電子煙憑借其小巧的外形、豐富的口味和親民的價格逐漸受到吸煙者的青睐。不少電子煙愛好者認為,國家禁煙、控煙並不是針對電子煙的。那麽,民航旅客可以攜帶電子煙進入客艙嗎?答案雖然是肯定的,但可以攜帶不代表可以使用。

電子煙也是煙,雖然不用明火去點燃,但是也會産生煙霧,對客艙環境造成污染。航空器飛行在萬米高空中,而客艙空間相對狹小、結構相對密閉,吸煙可能會觸發煙霧探測器報警,幹擾航班正常運行。此外,飛機客艙屬于公共區域,少數旅客吸電子煙産生的氣溶膠含有許多有毒有害物質,會給其他旅客帶來不良影響,本身就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實際上,違規吸電子煙的行為在飛機上也曾出現,並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今年初,由海南三亞飛往北京的一個航班上,在飛機下降過程中,旅客姚某拿起電子煙吸了起來,機組人員發現後及時制止並報警。姚某稱,自己未注意到客艙內的禁煙廣播,也不知道飛機上是禁止吸電子煙的。她以為電子煙可以通過安檢帶上飛機,就意味著可以在飛機上使用。航班落地後,該旅客被首都機場公安局給予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

今年5月,長沙機場安檢站發現一名旅客攜帶的新型電子點煙器與電子煙非常相似,都屬于電子點火裝置。“這個電子點煙器使用起來也很像電子煙,一些商家還會告訴購買者可以攜帶上機,這些都會使旅客産生誤解”。長沙機場安檢站工作人員表示,電子點煙器屬于民航明令禁止攜帶上機的物品。

首都機場公安局民警介紹,《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安局關于維護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運輸安全的通告》將“吸煙(含電子煙)”明確列為航空器內禁止的行為之一。若旅客違反規定,公安機關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構成犯罪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追究刑事責任;給單位或者個人造成財産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民航業內人士指出,客艙內禁止吸電子煙是為了保障民航飛行安全。電子煙使用的是锂電池,而飛機上锂電池爆炸造成的風險很大,加之部分電子煙産品在結構設計上有缺陷,其電池沒有安全電路保護,在大功率放電時有發生爆炸的可能,會直接影響飛行安全。此外,雖然電子煙可以攜帶上機,但是必須符合民航相關規定。另據吉林機場安檢人員介紹,電子煙裝置中使用锂離子電池的,額定能量不能超過100瓦特小時;使用锂金屬電池的,锂含量不得超過2克。

安全、健康、有序的乘機環境需要所有旅客共同維護。旅客乘機出行一定要遵守相關規定,若發現飛機上有類似吸煙這種不安全行為,應第一時間告知乘務組。此外,在停機坪、航站樓、廊橋通道和擺渡車等區域都嚴禁吸煙(包括電子煙)。如果有吸煙需求,旅客可以去航站樓內指定的吸煙區吸煙,不要心存僥幸以身試法,破壞原本輕松愉快的旅行體驗。(《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曉文)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