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文明乘機是美德更是責任

2022年11月15日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乘坐飛機出行成為很多旅客的首選,但個別旅客在乘機時不按指定座位入座、不遵守客艙秩序甚至不服從機組管理的情況仍不斷見諸報端。

治理不文明乘機行為是世界性難題。英國某社交網站上就有一個名為“可恥的旅客”的賬號,專門曝光世界各地民航旅客的不文明行為,其中包括晾腳、一人占三個座位、亂塗亂畫和亂扔垃圾等。小朋友在飛機窗戶上貼各種可愛的卡通貼紙,雖然漂亮,但是家長需要制止,否則會給機組人員增加工作量;用馬克筆在飛機上亂畫塗鴉,根本擦不掉,讓清潔人員非常無奈;還有旅客由于嫌座位太窄而在過道的地板上睡覺,這是極不安全的行為。

從全球來看,營造良好客艙秩序,需要繼續在法律法規的完善上努力探索。在這方面,我國民航業積累了不少經驗,在治理旅客不文明行為的法治道路上逐步走向深入。

近幾年,隨著法律法規的完善,“機鬧”、隨意打開艙門等危害安全或造成航空公司經濟損失的乘機不文明行為與過去相比已有所減少。但同時,仍存在一些較難約束、較難處理的乘機不文明行為。民航局于2019年6月24日下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客艙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旅客不按照指定座位入座等不服從客艙秩序管理、影響運行安全的行為,如情節嚴重且造成惡劣影響的,航空公司可以根據《關于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意見》(發改財金〔2018〕385號),將相關人員列入失信人員名單,採取相應限制措施。

安全無小事,公衆對航空出行體驗和出行環境有越來越高的期待和要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不文明行為影響的不僅是其他旅客的乘機體驗和出行安全,也是對大多數遵紀守法旅客的不尊重。例如,有的不理智旅客在飛機上搶占座位並引發打架事件,有的旅客不聽勸阻使用電子産品外放聲音,有的旅客因為些許不滿就堅持不下飛機。這些行為中有些嚴重影響了飛行安全,已經不是文明問題,而是違法了。萬米高空不是法外之地,為了社會公衆的出行安全,只要違反法律必須嚴懲。

航空公司逐步建立健全了相關工作機制,強化機組協同與空地配合,對于不配合管理、拒不聽從指令的情況,應果斷採取中止行程等有效措施。此外,航空公司應綜合考慮運行中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旅客投訴管理方法,保證機組成員特別是客艙乘務員敢于履行客艙安全管理職責。

另外,是否需要增強法律震懾力也值得思考。過去,很多不文明旅客只受到一般治安處罰,罰點兒錢,拘留幾天,這些懲罰措施有時顯得威懾力不夠,對嚴重“機鬧”行為加大處罰力度值得探討。毋庸置疑,只有建立在尊重公共規則的理性基礎上,才能營造真正良好、文明的客艙環境,並推動其有序、良性、長久地發展下去。(《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白駒 報道 )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