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推動國際航空客運市場恢復;防疫新政“二十條”對國際航班影響幾何?

2022年11月14日

據民航局官網消息,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研討交流。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指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于港澳台工作的決策部署,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發展,深化兩岸民航交流合作。配合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推動國際航空客運市場恢復,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和競爭力,持續增強中國民航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11月11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通知,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

其中提到:

1、密接隔離從7+3改為5+3

2、高風險外溢從7天集中改7天居家

3、取消中風險區,僅留高低兩檔,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連續5天未新增,高轉低

4、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登機前48小時內2次核酸調整為1次

5、入境隔離改為5+3

6、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取消次密接

7、決不能造成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開、“躺平”的誤讀

據飛常準APP數據顯示,目前出入境航班搜索量已經達到2020年5月“五個一政策”發布後的最高值,較今年低位運行期間提升125%以上,其中部分熱門航線搜索量提升明顯,如日本回國航線搜索量提升超過3倍,英國回國航線提升超過4倍。政策利好或帶來回國航線運力增加,預計到11月底,回國航線的運力將環比提升25%以上,較年內低點5月提升300%。

同程旅行國際機票搜索量迅速上漲,1小時內搜索量較前日同一時段上漲448%;攜程平台上的機票搜索量環比前一日增長超過一倍;飛豬平台上的國際機票搜索量環比昨天增長超3倍。去哪兒平台國際機票瞬時搜索量達到近一年峰值,截至11月11日14點,去哪兒平台的實時搜索量環比昨日同期增長3倍,仍在增長中。

據同程旅行數據,其中最熱門的入境航班線路為:金邊-南寧、首爾-沈陽、首爾-青島、金邊-廣州、首爾-大連、曼谷-昆明、萬象-廣州、吉隆坡-廣州、曼谷-廣州、新加坡-廈門,憑借著多條熱門入境航線,廣州或成熱門入境城市。

這反映出國際旅客的需求依然存在。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10月以來,機票價格波動下降,截至11月11日,較9月底已下降三成,至3700元。10月30日冬春換季航班計劃調整後,國際航班量增加1倍,隨著政策調整,國際機票預訂量將繼續增加,預計12月部分國際航線機票預訂量有望翻倍。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認為,回國隔離時間縮減,意味著回國隔離酒店接待保障能力有所增強,也為未來回國航班量的增加打下了基礎。

國際機票價格將理性回歸

飛常準機票數據統計,11月至今,回國機票平均支付價格7219元,環比10月下降10.19%。

民航資源網專家李瀚明表示,取消航班熔斷和入境隔離期限縮短意味著旅客國際旅行中所面臨的不確定性有所減少,對于中國恢復必要的國際人員往來很有意義。配合正在進行的國際航班換季工作,我們預測今冬明春往來中國和境外的航班會有所增加,旅客來往海外國家也會更加方便。

民航資源網專家綦琦表示,國際航線機票的總體供給相對放量和穩定,新航季航空公司國際航班計劃持續放量,加之取消“熔斷”的可持續性預期,在出入境需求相對穩定的情況下,供需將趨向平衡,國際機票價格將理性回歸,但是如果說是國際旅客出行全面放開還言之過早,因為還要隔離政策、出入境政策把控還未到疫情前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國家政策已經明確,需要各地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只有全國防疫政策及執行一盤棋,才能真正有助于國內各地區,包括境內外防疫政策水平的差異,穩定旅客航空出行預期,這個需要一段時間的實踐效果觀察和具體評估才能更加準確研判新政對民航國內外旅客運輸恢復的積極作用效果。

民航資源網專家李曉津表示,短期看可以大幅提高國際航班執行率,進而大幅改善航司、機場的財務狀況。在收入方面,相對疫情前,當前市場環境下價格水平較高,提高國際航班執行率可以保證航司每個國際航班收入足夠穩定;在成本方面,提高國際航班執行率可以減少航司國際航班成本的不確定性,間接減少不能執行航班所導致的成本損失。長期看,該政策表明,借助全社會強大防疫能力,中國民航已經走出最困難階段,曙光在前,在沒有病毒毒性突然增強的前提下,中國民航可以逐步增加國際航班,並牽引國內航班增加,從而帶動商旅、會展、物流和金融等其他産業發展。這也體現了有關方面穩妥恢復業務量、保障航班飛行安全和服務質量的謹慎意圖。

蘭翔認為,回國航班量的增長,有利于國內外人員流動,也為回國航班票價的下降打開了通道。同時,10月30日秋冬航班換季之後,國際航班的預訂量環比換季前上漲明顯,國際機票平均支付價格降低。

防疫新政體現了更加精準防控利好國內航旅業

根據第三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3時,全國共有中風險地區3506處。《通知》發布後,這些中風險地區也將相應調整。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致寧認為,調整隔離政策、取消中風險區設定,對于在精準防控背景下,釋放人口流動性將起到積極作用,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國內航空及旅遊業的恢復。

綦琦認為,防疫新政體現了更加精準防控。對國內國際旅客運輸均是重大利好政策。在國內方面,縮小了“防控圈”和明確了實施細則,讓旅客對乘機出行的不確定性顧慮有所緩解。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程超功分析,二十條優化措施在第九版防控指南基礎上做出了較大幅度的優化,同時明確將加大力度整治“一刀切”、“層層加碼”現象,充分體現了“科學精準”的指導思想。“對于商旅出行而言,最大的利好是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為國際航班的進一步加快恢復創造了條件。同時,作為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後的配套措施,還設置了面向相關人群的“閉環泡泡”機制,對于正常國際商貿及文化交流的加快恢復意義重大。”

為旅遊市場的恢復與發展釋放積極信號

實際上,今年以來政策端的多重發力對于激活國內市場需求,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起到了積極作用。今年6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後,A股旅遊股及H股旅遊股盤中集體直線上漲,國內旅遊市場也在7月份迎來加速復甦。此外,多個利好國際商務人員來華的政策密集發布,也讓入境航班呈現出蓬勃的復甦活力。攜程平台數據顯示,截至10月25日,10月入境航班搜索熱度對比去年同時段提升133%,訂單量環比上月增長四成,同比增長96%。

張致寧認為,從2020年和2021年四季度民航客運量的恢復趨勢來看,國內民航客運量在年內的最後兩個月並非只有下行的趨勢。一係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或為秋冬旅遊市場帶來回暖的迹象,更為重要的是,為2023年國內旅遊市場的恢復與發展,釋放出積極信號。

距離全面復甦還有距離

今年以來,國內民航業承壓嚴重,長線旅遊市場持續低迷。根據中國民航局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以來,國內民航客運量相比2019年同期的恢復情況,降至3年以來的低谷。自暑期疫情爆發以來,民航客運量更是出現持續下跌。另據飛常準大數據發布的《2022年10月境內民航運營報告》顯示,今年10月,我國境內機場保障客運航班起降297683架次,環比9月份下降19.44%,這也意味著國內民航客運仍未出現觸底反彈的迹象。

李曉津也同時提醒不要期望太高,根據中國民航大學航空經濟研究所統計,在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019/20年冬春航季(2019年10月底到2020年3月底),國內外航司計劃執行的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為每周18230班,其中國內航司執行11210班,國外航司執行7020班。2022-23同期冬春季國內外航空公司每周將安排國際客運航班840班,後者僅是前者的4.6%,可見距離全面復甦還有很大距離。

可以不受疫情限制進行國際旅行了?外交部回應

11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今天早些時候,中方宣布了放松防疫的規定,針對的是入境旅客,取消了一些入境航班的限制。中方能否向國際社會介紹這些新規的意思?這是不是代表從“動態清零”政策轉移?中國人民是不是可以不受疫情限制進行國際旅行?

趙立堅表示,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于流行態勢,中國國內新發疫情也不斷出現,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方將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趙立堅稱,今天,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了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條措施。趙立堅指出,中方出台這些進一步的措施是為了防控更加科學精準,絕不是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開、躺平。這些防控政策措施的優化調整是基于病毒變異的特點,既是科學的,更是必要的。希望大家繼續對此予以理解和支持。

“至于你提到的關于航班、關于跨境旅遊,我相信在中方發布這些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之後,會改善跨國的旅行,也方便有關商業人士來中國進行投資興業。”趙立堅說。

未來疫情防控措施會不會進一步調整?

對于未來防控措施會不會進一步調整的問題,《環球時報》特邀專家認為,“這次調整防控措施之後,可以觀察一下效果,以決定下一步的調整方向。每一次的調整,都需要根據相對應的疫情形勢來決定。”

《環球時報》特邀專家表示:“我們採取分步、穩妥的探索性的形式,現在所需要的是大家有耐心、有信心,在保護我們自己生命安全的基礎上,小步前進,才能達到所希望的目標。”

上述專家指出,中國所走的每一步,不管是調整政策,接種疫苗還是研發、儲備藥物,都是為了未來的更好地開放做準備。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