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持續航空燃料市場尚處初期 未來潛力巨大

2022年10月31日

近日,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可持續航空燃料發展研究報告:現狀與展望》在京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産業還處于知識儲備階段,尚存在一定障礙和瓶頸。在未來潛在政策引導和支持下,SAF供需兩側均有快速增長的潛力。

發展SAF被視為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最有潛力的減排措施。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到2050年,65%的減排將通過使用SAF來實現。作為傳統航油的一種低碳替代品,SAF主要由廢油脂、農林廢棄物、城市廢棄物、非糧食作物,或者綠電和CO2等加工合成而來,因此被認為是“可持續的”航空燃料。使用SAF幾乎不需要對現有的飛行器及航空基礎設施進行額外改動,但與當前用于航空的主流航油相比,SAF可減少80%的CO2排放。

在航空業諸多減排措施中,創新飛行器技術、提高運營與基礎設施效率等常規技術領域優化所産生的減排潛力相對有限,電動飛機和氫能飛機仍舊需要技術的進一步開發,因此,應用SAF被業內普遍認為是最有潛力的碳減排措施。這需要全球航空業更大規模地使用SAF以替代傳統航油。據IATA預計,為充分發揮SAF減排作用,其應用量需要從2020年的6300萬升(約5萬噸),大幅提高到2025年的近79億升(約630萬噸),再到2050年的4490億升(約35830萬噸)。

圖:不同減排措施對航空減排的貢獻

報告指出,中國SAF産業供需兩側目前多還處于知識儲備階段,在産能、技術、原料供給和成本等方面尚存在一定障礙和瓶頸。SAF原料分布較廣、可利用量大,為SAF供給提供了保障,但收集和加工成本高、技術路線較單一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産業發展。據統計,當前全國SAF在運營産能和規劃産能總計約15萬噸/年。

報告認為,隨著航空業碳減排的推進,在未來潛在政策引導和支持下,SAF供需兩側均有快速增長的潛力。從理論産能角度來說,如將中國現有及規劃的氫化生物柴油(HVO)産能進行改擴建用以制備SAF,加上現有的SAF産能,預計2025年SAF的總潛在産能可達205萬噸/年,屆時供應量可滿足中國當年航油總需求量的4.5%。

圖:中國及亞洲其他地區部分HVO與SAF産能分布

同時,報告也提出,雖然中國在推動航空業綠色發展方面有積極的政策規劃和實際的行動措施,但具體在SAF領域尚需要更係統性的頂層設計,無論是強制性或推薦性的摻混指令要求,還是相關的政策激勵措施及市場自我推動機制相對都比較缺失或不太完善,難以激勵SAF産業正向發展。這種情況下,多方協作將是現階段市場發展的關鍵,這一方面可以為參與其中的先行方共同抵禦風險,積累寶貴經驗;另一方面,也可以為政策制定和完善提供建議和經驗支持。

圖:中國航空公司SAF飛行記錄

對于SAF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報告提出六點建議:一、組建跨部委工作組,協調解決SAF發展重大問題,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統籌推進;二、建議政府統籌制定更清晰的産業發展規劃與扶持政策,明確將SAF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將減排量納入航空公司CO2排放強度下降指標考核體係;三、加強原料基礎信息評估與經濟性分析;四、引導産業鏈集體行動,支持各類主體開展SAF應用的協同創新;鼓勵油料煉制企業、航空運輸企業、航空制造企業聯合投資SAF項目,通過市場化方式享受收益,實現SAF應用的常態化和規模化;五、支持技術創新,建設SAF技術研發體係,促進不同技術路線的多元化發展;六、積極開展試點工作,堅持以市場促進良性競爭,降低SAF應用成本,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推動全産業鏈條良性循環。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