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機場擴建增競爭力促經濟

2022年10月30日

各界:機場擴建增競爭力促經濟

國務院正式批覆同意澳門國際機場填海擴建,各界均認為是特區拓寬航空網絡容量、不斷開拓新客源和提升旅客數量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的關愛和支持,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具體體現。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

機場擴建填海將有利於澳門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無論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打造,還是中葡平台的發展乃至多元文化交流,都離不開更多國際性客源和加強各種形式的國際交流交往,機場是實現上述目標的重要硬件基礎。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將為澳門開闢更多航線、起降更多型號民航客機、吸引更多國際性航空公司創造條件,是澳門提升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有利條件。亦有利刺激澳門基建投資,促進基建行業發展,進而推進經濟復甦。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城規學會會長崔世平

批覆有多層次作用,一是推動城市發展和完善對外交通基礎設施的意義重大;二是對健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優化旅客的結構俾益良多;三是對促進澳門航空業未來的復甦與發展起到根本性的驅動作用。這利好消息是繼近期“四省一市”短期旅遊措施後,又一個全新的具長遠發展潛力的舉措,是提升澳門對發展多元化旅客來源和拓展運載能力的強心針,更有利澳門承擔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角色。

廣東省政協常委  旅遊文化研究會會長楊道匡

有利澳門在航空發展、機場業務的拓展,同時更有利日後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澳門機場作為深合區內的國際機場,對於旅遊會展、商貿經濟等方面,定能發揮優勢。為此,特區政府需要高瞻遠矚,預留足夠空間,做好機場整體規劃,應付日後的發展需要。

機電工程師學會監事長鄺偉文

擴建填海獲批後,特區政府可以開始實施《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其中包括整體規劃、基建設施、客源及貨源,以及與灣區其他四個姊妹機場的協同互補發展。“規劃”實施將有助於澳門培養年輕一代民航專業人才,打造海陸空聯運模式,推動澳門經濟轉型和適度多元發展,加快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

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

有助拓展澳門特區發展空間,鞏固和提升澳門國際機場基建設施的完善和航空運輸業發展,也有利未來拓展國際旅客市場的發展,可鞏固和提升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發展,助力澳門經濟復甦和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長遠更有利發揮澳門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為國家的發展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理事長卓重賢

澳門是旅遊城市,覆蓋廣泛、方便快捷的對外交通網絡是發展命脈所在。這是振奮旅遊經濟的“大禮包”,令人鼓舞。相信特區政府會對本澳機場發展規劃,和如何實現與大灣區其他機場間的協調發展深入研究,努力實現人流物流更加順暢,城市地區互聯互通,為澳門旅遊業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本文转载自澳門日報,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