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鞏固世旅中心助經濟多元

2022年10月30日

填海分區域示意圖
填海分區域示意圖

形容機場擴建規劃是政府業界合作製成品

民航局:鞏固世旅中心助經濟多元

民航局訊:特區政府正式接獲中央政府的批覆文件,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的填海申請。民航局誠摯感謝中央政府支持澳門航空業的可持續發展,承諾未來將繼續積極協調各方,並監督機場落實填海工程的前期工作。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將鞏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助力經濟適度多元,並進一步提升澳門機場在珠三角區域的競爭力。

五年前向中央申請

民航局長陳穎雄表示,機場擴建方案歷時多年編制和修改,現在獲得中央政府正式批覆,衷心感謝參與審批的中央部委,國務院港澳辦的努力協調,澳門中聯辦的支持,以及澳門各政府機構和業界給予的協助和付出的貢獻。

《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是由民航局和機場專營公司合作編制,並在全面諮詢航空業界、旅遊業界和物流業界而完成。二〇一六年七月特區政府正式批准規劃報告。二〇一七年二月,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機場擴建申請,包括擬分階段填海。二〇一七年十一月至二〇一八年八月期間,民航局按照中央部委的意見開展《澳門機場擴建方案水利研究》,相應調整機場規劃佈局。

按要求作多項調硏

隨後,民航局一直與中央各部委保持溝通,並於二〇一九年八月至二〇二一年六月按照中央各部委要求,就機場擴建工程進行科學專題研究和編制多份報告,包括:防洪評價報告、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報告、海域使用論證報告以及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兩地並就上述調研多次會面、實地考察和論證。民航局完成上述報告最終文本後,特區政府於二〇二一年八月正式向中央政府提交填海申請。申請進程可瀏覽民航局官方網站內 “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專頁(https://www.aacm.gov.mo/index.php?r=development%2Findex)。

擴網絡服務珠三角

民航局表示,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是特區政府與業界共同合作打造的製成品,規劃報告得到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中央各部委積極給予專業的技術意見。報告集合了科學數據和環評論證,配合澳門航空運輸業的未來發展需要,以及符合周邊地區的環境保護。

民航局有信心在不斷完善機場基礎設施、優化機場出行環境以及逐步恢復航線營運和擴大網絡後,可為澳門和珠三角地區的居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航空產品。中央政府的批覆文件正好為澳門航空業的後疫情復甦帶來契機,今後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和吸引更多的航空專才來澳。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本文转载自澳門日報,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