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旅遊度提升 有助提高生活幸福感

2022年10月24日

隨著許多國家逐漸解除新冠檢測和隔離的要求、國際旅遊變得越來越方便,即興出遊也變得越來越有可能實現。近期一份報告的調查結果反映到,即興旅遊對遊客的心理健康有積極影響。遊客在疫後旅遊時更即興、並減少詳細規劃行程的時間,能提高生活的幸福感。

在過去兩年多各國因疫情實施諸多旅遊限制的影響下,許多習慣即興出行的遊客也失去了說走就走的機會。隨著全球越來越多旅遊目的地逐步解除旅遊限制,Skyscanner天巡與學者及臨床心理學家Joe Oliver副教授合作,對即興旅遊的心理影響進行了一項研究。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索個人即興水平、個性特征和總體幸福感之間的關係,及其變量之相互作用對旅遊和度假行為之影響。

研究結果表明,減少出遊的計劃時間,能為遊客帶來明顯的益處。這有可能是因為遊客如果不做過多的計劃,便能以更開放的心態去接受各種新的嘗試,並在抵達目的地後更充分地運用機會感受新體驗。這反映到,遊客花越多時間去做旅遊活動的安排,得到的回報可能會越少,甚至是造成部分遊客因花過多時間做計劃而導致最終根本就來不及去進行行程預定。

大體而言,不花太多時間提前做行程計劃的人總體的幸福感相對較高,而度假時還執著于框架與條理的遊客,幸福感較低。還有類似的研究表明,較即興的遊客能更充分地享受旅程,而這對他們所感受到的幸福感有著實質性的積極影響。

為進一步了解即興旅遊的好處,天巡還和歐洲著名心理學家及主持人Emma Kenny合作做了一項研究。調查顯示,過去幾年的疫情陰霾直接影響了遊客即興出遊的機會,且很多遊客即便是在多地旅遊限制逐漸解除之後,都難以擺脫已習慣的疫情行為模式和出行束縛。Emma Kenny表示,擺脫這些行為束縛是生活重回正軌以及提升心理健康的關鍵,而旅遊是最能讓人身心解放的活動之一。很多遊客對于當前的旅程規劃和決策都充滿彷徨感,但這也正是即興旅遊有益健康的重要原因。

她指出,打包行囊、說走就走雖然令人不安,但遊客克服了這種不安就能得到巨大的回報,因為這種行為能讓遊客滋生出一種有志竟成的態度,及體會到生活無限的可能性。而行程缺乏明確的時間、計劃和期望,也更能讓遊客在每一步都體會到自由的冒險感。隨著許多國家逐漸解除新冠檢測和隔離的要求、國際旅遊變得越來越方便,即興出遊變得更有可能實現。(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