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在這里,看見未來中國的樣子

2022年10月21日

五年一度,翹首以盼,世界再次聚焦中國。

黨的二十大吸引了2500多名境內外記者同行投入到這場“新聞盛宴”中,其中外國記者750名。在過去幾天的採訪中,我聽到了北京人民大會堂內外、新聞中心內各種語言的播報聲,看到了現場聆聽報告的外國記者專注的眼神,還有記者招待會和集體採訪時早早架起的外媒鏡頭。

世界為何如此關注中共二十大?一位外國同行給出了答案:在這里,能看到中國的未來,影響著世界的未來。

幾天的採訪,我參加了多場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同時也採訪了不少來自民航係統的黨的二十大代表,聽到了其他媒體同行提出的很多問題。總體來看,這些問題有兩類:一類關于過去,一類關于未來。關于過去,這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是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的十年。關于未來,將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站在新起點上,總結過去取得的成就,擘畫中國未來的藍圖,這就是黨的二十大的重要意義。

黨的二十大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什麽樣的未來?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個未來清晰可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在對代表們的採訪中,這個未來真切可感——他們的言語中透著滿滿的幹勁,臉上洋溢著振奮而自信的光芒。

作為一名上會記者,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採訪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與代表們一起記錄歷史、見證未來。身處現場,總能看到一些鏡頭來不及表達的細節,感受到“我們都是朋友”的國際友情。比如,在開幕會上,軍樂隊所有人一直筆挺地坐著,近兩個小時,隊伍始終如初,吸引了此起彼伏的快門聲。比如,得知我是來自《中國民航報》的記者後,外媒記者們熱情地向我細數他們去過的中國機場。一旁來自伊拉克電視檯的記者興奮地告訴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就是伊拉克裔建築師設計的!”“紮哈·哈迪德?”“對的,我們是朋友!”

是的,我們是朋友。聯通世界,民航架起了朋友間互聯互通的空中橋梁,向世界生動展示著中國發展的故事,展示著中國共産黨執政興邦的故事,讓世界了解更加美好的中國。在現場,見證中國時刻,分享外媒朋友的民航故事,何其有幸!(《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豐蘩)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