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車推動可持續航空燃料項目 引領航空航天業可持續發展

2022年10月17日

在一係列實現航空業脫碳的解決方案中,人們普遍認為,可持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簡稱“SAF燃料”)具有巨大潛力,能夠對2050年甚至之後的二氧化碳減排做出巨大貢獻。首先,相較于傳統的化石燃料,SAF燃料從原材料收集到最終用戶使用的整個過程中産生的碳排量最高可減少85%。其次,SAF燃料在技術上已經成熟,能夠與煤油完全混合,目前最高比例可達50%,並且不需要對飛機或發動機進行任何改裝,對于飛行運行、安全和飛機維護沒有任何影響,隨時可用。

SAF燃料的産業布局十分複雜,但好在用于SAF燃料生産的原料和技術多種多樣,能夠適應不同區域或國家的具體特點,這也是一個重要利好。在政策和法規方面,可以根據各個國家的具體國情採取相應的措施,更好地適應當地的經濟環境和發展目標。

即便如此,SAF燃料仍然面臨很多挑戰。航空業如果想要實現碳中和,則需要上億噸的SAF燃料,然而現有SAF産量僅在幾十萬噸左右,其中仍有巨大的差距需要填補,當務之急是實現SAF燃料的大規模量産。另外,SAF這種噴氣燃料的生産成本要遠高于傳統煤油,很多航司因此有所顧慮,擔心是否能夠負擔得起如此高昂的價格。除此之外,SAF燃料的增産也需要煉油商進行大幅調整,或者建立新的生産設施,這意味著該産業需要吸引更多的投資。

當前,受限于SAF燃料的産能和經濟性,航空業也不可能憑借一己之力實現目標,因此SAF燃料並不僅僅是航空業的議題。創造有利的生態環境,如相關法規、支持機制等,將發揮關鍵作用,能夠為SAF燃料的生産和使用提供適當激勵,提振信心。為生産側帶來長期可預見性,為航司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對于SAF燃料的增産至關重要。

引領航空航天業可持續發展,空客正用行動實現夢想

空中客車始終致力于引領航空航天業的脫碳進程,推動航空業可持續發展。這也是為什麽空客積極推動SAF燃料發展的原因。空客並非SAF燃料的生産商,也不是大量SAF燃料的直接消費者,但空客堅信自己能在SAF燃料的所有關鍵利益相關方之間扮演好催化劑這一重要角色,讓SAF燃料的應用在短期內成為現實。

為實現這一願景,空客已經採取了以下行動:

目前所有空客産品都取得了SAF燃料認證,確保未來能夠進一步擴大SAF燃料的使用。計劃十年內實現100%SAF燃料的使用;

切實創造有利的生態環境。空客參與了世界範圍內多項倡議,共同制定SAF燃料相關目標、路線圖、能力建設及政策提案;

2016年,空客成為第一家在交付新飛機時為客戶提供SAF燃料選項的飛機制造商。自此,空客在全球的交付中心已交付超過90架使用SAF的飛機:法國圖盧茲(2016);美國莫比爾(2018);德國漢堡(2020);中國天津(2022);

空客還致力于通過SAF燃料進行減排活動。自2019年起,大白鯨機隊的物流運輸就開始使用SAF燃料:漢堡(2019)、布勞頓(2021)、不來梅(2022)。空客計劃在2030年前,大白鯨機隊80%的飛行小時中使用SAF燃料燃料;

自2021年6月起,SAF燃料已經用于空客直升機的研發階段試飛、培訓及交付飛行。包括H160、H175和H225在內的直升機已經成功在試飛時使用SAF燃料。最近空客的民機飛行測試團隊也已經開始使用SAF燃料進行試飛,並將逐步擴大此類試飛的規模;

10年前空客就支持客戶進行了首次SAF燃料飛行,自2016年以來,空客一直鼓勵客戶在交付飛行時使用SAF燃料;

最近空客決定與澳洲航空共同投資,確保澳大利亞的SAF燃料生産和供應,這一舉措也具有重要意義。

紮根中國,深化合作——空客攜手中國合作夥伴推動中國航空業可持續發展

《“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對于SAF燃料給出了積極的信號,該規劃提出到2025年SAF燃料消費要達到5萬噸。

空客在中國的SAF燃料業務可以追溯到2012年:空客與中石化、東航以及中航油簽署了四方合作協議,支持中石化自主研發生産SAF燃料,並于2013年4月24日在東航一架A320飛機上實現了首次測試飛行,中國從此成為繼美、德、法之後第四個擁有自主生産SAF燃料技術的國家。此外,從2012年至2016年,空客也與清華大學連續四年開展了關于中國民航領域應用SAF燃料的經濟政策研究,並與國內相關政府部門和行業分享研究成果,推動國內相關政策的研究和落地。2019年2月23日,南航一架A320飛機使用了10%的SAF燃料從法國圖盧茲飛往廣州,實現了中國航司飛機首次使用SAF燃料進行交付。

中國不僅是空客最大的民航客戶之一,同時也是空客最緊密的合作夥伴之一,從2020開始,空客中國啟動天津交付中心使用SAF燃料交付飛機的項目。經過2年多的不懈努力,在2022年10月13日,空客天津實現使用中國本土生産的SAF燃料向中國航司交付飛機的首次飛行。此次空客中國使用的SAF燃料,是由中石化鎮海煉化廠採用油脂加氫路線生産,原材料來自于廢棄食用油,俗稱“地溝油”。同時,為了保證油品的安全性和可持續性,真正實現綠色飛行,中石化鎮海煉化廠的油品不僅獲得了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適航證書,還獲得了可持續生物材料圓桌會議(即RSB)頒發的亞洲首張SAF燃料證書。本次油品從原材料的收集到最終加注到飛機上,與普通航油相比,每噸SAF燃料可實現69%的二氧化碳減排。

未來,空客中國會持續不斷地向客戶提供加注SAF燃料交付飛機的選項,這再次表明了空客紮根中國、深化合作,成為中國航空産業長期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的決心。下一步,空客中國將把SAF燃料的應用延伸到空客的內部運營,即飛機交付前的測試飛行,進一步降低空客自身生産制造過程中産生的碳排放,實現空客天津工廠全流程使用SAF燃料,助力中國民航“十四五”綠色發展目標以及國際民航業2050淨零排放願景。

可持續航空燃料是全球航空業低碳發展的重要方向,空客中國希望繼續加強與中國合作夥伴的合作,不斷拓展市場及供應鏈,構建中國的SAF燃料“生態圈”,促進中國民航加快低碳轉型,助力中國民航實現雙碳目標。空中客車將繼續引領航空航天業可持續發展,讓世界更安全、聯結更緊密。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