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樞紐機場北美表現亮眼 疫後預期逐步回歸正常

2022年10月12日

據近期發布的OAG大型樞紐指數報告顯示,當前表現最好的樞紐機場主要集中在北美。但在接下來的一、兩年,全球各機場的表現應會回到更近似于疫情前的狀態。

據OAG近期發布的OAG大型樞紐指數報告顯示,當前世界前50大樞紐機場排名與2019年徹底不同,榜單並大幅被北美的機場所占據。在前25名巨型樞紐機場(megahubs)當中,排名第一的是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進入榜單的亞太地區機場包括第13名的印度德里、第14名的日本東京羽田、第16名的澳大利亞悉尼、第20名的菲律賓馬尼拉、第21名的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第24名的印度孟買等國際機場。OAG首席分析師John Grant指出,北美多家機場因旅遊市場近兩年表現相對較佳、國內航線網絡通達、航空公司運營多樞紐係統、低成本航空顯著增長等因素而在當前的全球樞紐機場排名當中大幅提升,如美國亞特蘭大國際機場即從2019年的第8名一舉上升到了今年的第3名。

不過,這只是暫時性的現象。明年的榜單預計會有多家機場排名回落,或被新加坡、香港等今年罕見缺席的大型樞紐機場取而代之。以香港為例,其作為中國市場的門戶位置無可取代;國泰航空的長航線頻次初期雖將較低,但為保住機場時隙(slots),不久後預計也會恢復倫敦希思羅一天五班、洛杉矶一天三班等(除非能把時隙向其他航空公司短期出借)。目前已能看出,疫情前的龍頭機場和航空公司,現已俱慢慢恢復實力。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視中東樞紐在銜接澳大利亞和東南亞航線上越來越強勢的地位。從2022年10月3日這一周的數據來看,香港機場容量仍較2019年同期少81%,新加坡則少38%;他們要追上中東樞紐,還需要時間。

低成本航空前25大樞紐方面,美國占據了八個位置,印度包辦前兩名,另南美洲和東南亞也占了多個名次。John Grant說道,此榜單基本反映了休閑(而非商務)目的地和二線機場的勢力。印度在這份榜單中的突出地位(除德里、孟買分占前兩名之外,還有班加羅爾、海德拉巴分占第14、15名)則顯示印度現已徹底成了低成本航空市場。越來越被邊緣化的印度航空公司雖正努力重建航線網絡,也下了一些新的飛機訂單,但其落後于印度靛藍航空、香料航空等航空公司的程度,已到了永遠不可能追上低成本航空的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國際機場今年排到了第25名,顯示沙特王國的2030願景、新航空公司RIA的發展、沙特阿拉伯航空的重新定位、NEOM新城的開發等大量項目,將推動沙特在未來十年成為重要航空市場以及中東航空業的後起之秀。(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