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淨零碳排放成共識 各方戮力同心推進部署

2022年10月10日

2022年10月9日,北京 ——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 對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41屆大會達成的決議深感鼓舞,為支持航空業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各國政府同意採用長期目標(LTAG)。此舉不僅符合《巴黎協定》,亦與航空公司在2021 年10月舉行的國際航協年會第77屆上達成的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決議一致。

國際航協理事長威利·沃爾什先生(Willie Walsh)表示:“ 長期目標的重要性不容低估。航空業承諾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需要政府的支持性政策。現在,政府和行業都將2050年淨零碳排放作為目標,我們期望在脫碳關鍵領域,如激勵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産能,施行強有力的政策舉措。全球航空脫碳的決心是協議的基礎,必須從各國實際出發,採取切實可行的政策行動,使所有國家都能支持航空業的快速發展。”

在國際民航組織就長期目標作出決定之前,為彌合世界各地不同的發展水平,各方進行了緊張的談判。在大會上,這一目標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

國際航空碳抵消和減排計劃(CORSIA)

大會重申國際航空碳抵消和減排計劃(CORSIA)的承諾,同意將國際航空排放量穩定在2019年水平的85%的做法亦再次彰顯雄心壯志。商議時,多國政府強調了CORSIA作為唯一的經濟措施用以管理國際航空碳足迹的重要性。

“大會的協議強化了CORSIA。若設置更低的基線,將給航空公司造成更大的成本負擔。因此,政府不對CORSIA作為管理國際航空碳足迹的唯一經濟措施的職能進行分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各國現在必須尊重、支持和捍衛CORSIA,防止增生其他的經濟措施破壞CORSIA和航空脫碳的集體努力。”沃爾什先生強調。

可持續航空燃料(SAF)

業界期待SAF在航空脫碳方面發揮最大作用。國際航協預計,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放所需的減排中,65%來自SAF。雖然行業在2021年全數購買了SAF的一億升産能,但供應仍然不足,價格遠高于傳統航空燃料。

“基于長期目標,政府現在應把精力集中在如何激勵SAF産能的增加,同時降低成本。許多經濟體在電力生産如太陽能和風能等綠色能源過渡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表明,通過行之有效的政府政策,尤其是生産激勵政策,就可取得成就。”沃爾什先生特別指出。

大會提出多個旨在支持SAF關鍵領域的要求:

提請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

·提高産能建設並向各國提供SAF項目技術援助

·與利益相關方合作,確定並促進向SAF過渡

·促進SAF基礎設施開發項目的融資,以制定克服初始市場障礙所需的激勵措施

提請各國政府:

·加快燃料認證和SAF的發展,包括原料生産,

·加快新飛機和發動機的認證,允許使用SAF達到100%

·鼓勵和促進採購協議

·支持及時交付機場和能源供應基礎設施的任何必要變更

·考慮使用激勵措施支持SAF部署

實施與部署

國際航協強調了有效執行的重要性。

“各國政府需要在此次大會取得的成果上一鼓作氣。航空脫碳成本高達數萬億美元,全球産業轉型的時間跨度很長。行之有效的政府政策可確保2030年成為SAF生産的轉折點,推動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下一屆大會,‘鴻鹄之志’的長期目標必須轉變為具有明確行動計劃的堅定目標。各國政府必須與業界合作,部署有效的全球政策框架,吸引所需的財政資源,確保航空業進入直通航道,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任重道遠,時不我待。”沃爾什先生強調。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