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民航機遇與挑戰並存

2022年09月28日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意見》提出,中國將從基礎制度建設、市場設施建設等方面打造全國統一的大市場。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對民航運輸業是機遇,也是挑戰。作為我國戰略性産業,民航業需要進一步加快市場化改革,通過競爭提高運營效率,提升市場主體的核心競爭力,並在此基礎上鼓勵和促進其參與國際競爭,從而加快實現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目標。

《意見》的最大亮點就是堅持立破並舉。一手抓“立”,著眼于建規立制。規則是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意見》在進一步提出推進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的同時,強調補足制度規則等軟件短板,並就建立健全體制機制、打通制度堵點部署了一係列重點任務。另一手抓“破”,突出反壟斷。打破市場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等違反統一市場的做法,進一步規範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幹預行為。《意見》明確提出“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加快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要求全面推動中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並對更大範圍、更深程度上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作出全面部署,被認為正式打出了新時代市場化改革的“組合拳”。

2019年,我國民航旅客運輸量達到6.6億人次,國內民航運輸市場擁有超大規模的明顯優勢。民航“十四五”規劃提出,全面開啟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然而,強市場不僅是規模和範圍更大的市場,更重要的是結構形態更優、市場發展質量更高、制度規則更加完備。在此基礎上,對全球而言,更有影響力和吸引力的現代市場循環體係才稱得上“民航強市場”。我國民航運輸市場可在國內區域市場上充分發揮市場競爭機制作用,進一步提升航空運輸企業的經營和盈利能力;在洲際航空運輸市場上發揮市場調節機制作用,適當提高集中度,培育超級承運人,進一步提升骨幹航空公司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筆者認為,在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民航業應努力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實行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嚴格推行“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建立靈活、有效的行業進入與退出機制,企業與資本可以根據市場要求,按照一定秩序自行決定進退分合,使航空運輸資源在市場的作用下保持相對均衡並得到比較充分的利用。二是維護統一的公平競爭制度。堅持對民航運輸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建立良好的競爭機制,使競爭環境得到治理,企業的競爭行為、手段得到規範,傾銷或壟斷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健全統一的社會信用制度。結合全國公共信用信息基礎目錄,完善信用信息標準,建立民航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機制,形成覆蓋民航企業、旅客信用主體、所有信用信息類別、全國所有區域的信用信息網絡。四是健全統一市場監管規則。建立反映民航市場供求變化、企業自主的航空運輸價格形成機制,逐步增加市場決定因素,建立企業定價、政府監督的機制。五是全面提升市場監管能力。深化民航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鼓勵行業協會商會、新聞媒體、消費者和公衆共同開展監督評議。六是完善標準和計量體係。優化政府頒布的標準與市場自主確定的標準結構,適時制定民航運輸行業團體標準,及時彌補法規和標準空缺,以保證行業健康發展。(作者:韓濤)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