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周將至 請收好這份乘機出行安全指南

2022年09月28日

“十一”黃金周將至,小夥伴們是不是已經躍躍欲試,準備開啟一次遠行?畢竟“旅行可以消除一切煩惱”。記者為此準備了一份乘機出行安全指南,希望能讓大家飛得安心、玩得開心。

“舌尖美味”要注意攜帶要求

記者從廣州白雲機場了解到,節假日期間攜帶禮盒裝手信、嶺南特色水果乘機的旅客越來越多。部分旅客因不熟悉安檢乘機規定,隨身攜帶的物品未辦理托運手續而被攔截在安檢通道。

比如中秋節常見的月餅禮盒,除了傳統的固態月餅,冰皮月餅、冰激淩月餅這類需要低溫儲藏的特色月餅禮盒中常常含有冰袋,按規定需要進行托運。建議旅客在辦理托運手續時使用專業冰袋保鮮,用塑料袋或泡沫塑料箱將月餅禮盒包裹好。如需要用幹冰保溫,可提前向航空公司提出申請,並遵照危險品運輸程序接受檢查。

機場安檢人員介紹,大閘蟹作為餐桌上的“舌尖美味”,也是旅客經常攜帶的禮品之一。在為海鮮辦理托運手續時,應先征得承運人同意,並注意包裝箱至少有兩層,預留必要的透氣孔,箱內不能有水和冰塊等物品。如果需要低溫保鮮,應使用專業冰袋。若要直接攜帶上機,則必須煮熟(不含湯汁等液體)。

同時,根據民航局規定,若水果具有強烈的氣味,也是禁止攜帶上機的。一般水果如蘋果、柚子等是可以攜帶上機的,而含水量較高的椰子等水果則需要辦理托運手續。有較大異味的水果如榴蓮等,在密閉空間內會散發出強烈的刺激性氣味,因此不可以攜帶上機。

切勿攜帶 打火機、火柴等易燃易爆品

據了解,在安檢人員截獲的物品中,打火機、火柴、充電寶等易燃易爆品最多。根據民航局規定,打火機、火柴等易燃易爆品切勿攜帶。在液態物品中,化妝品類隨身只能攜帶乳類或霜類,且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毫升,總量不得超過1000毫升;其他液體及洗漱用品均要辦理托運手續,且總量不得超過5000毫升。對于刀具,刀刃長度大于6厘米的日用刀具,以及手術刀、屠宰刀、雕刻刀等專業刀具,禁止隨身攜帶但可以作為行李托運。

不少旅客在走親訪友時會攜帶白酒。根據民航局規定,酒精飲料禁止隨身攜帶,搭乘國內航班可以辦理托運手續,酒精度在70度以下且原包裝密封好,最多可以托運5000毫升。
值得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將鉛筆、圓珠筆等物品放在身上,這些物品在飛機受到沖擊時很有可能成為致命的凶器。此外,由于在高空中客艙氣壓會發生變化,對傷口造成不利影響,近期完成手術的旅客盡量不要乘機出行。對臨近預産期的孕婦來說,氣壓變化可能導致胎兒提早分娩,妊娠35周後的孕婦不宜乘坐飛機。

客艙安全無小事

在出行時,很多旅客會攜帶充電寶。但需要注意的是,充電寶應隨身攜帶、不能托運,而且額定能量不得超過20000毫安。備用锂電池須單獨放入原零售包裝、塑料袋或保護盒內,或在暴露的電極上貼上膠帶,以防摩擦、碰撞、短路等引起锂電池自爆自燃。

含锂電池設備要避免與尖銳、硬質物品共同放置,應單獨做好防護,避免意外啟動,避免擠壓造成危險。隨身攜帶的锂電池或者含锂電池設備掉入座椅夾縫中,如果處理不當也可能起火。如果锂電池不慎掉在地上,要避免踩踏,應盡快撿起;如果掉入座椅夾縫中,注意不要隨意調整座椅,應盡快聯係乘務人員幫忙。

飛機在萬米以下的對流層飛行時,由于空氣對流,會出現顛簸現象,這是正常的,請不用擔心,好比開車時也會遇到不平坦的路況。飛機發生顛簸,旅客要怎麽應對呢?很簡單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全程係好安全帶。客機機身較長、慣性大,且客艙空間大、航材堅硬、缺少固定扶手,在發生顛簸時,旅客如果沒有係好安全帶,受傷的概率會大大提高。如果恰巧在客艙里行走或在使用洗手間時遇到了空中顛簸也不必驚慌,應立即蹲下以降低重心,抓住一切能固定自己的東西,比如座椅下方的金屬杆、洗手間壁板上的抓手,從而將顛簸傷害降到最小。

事實上,在乘坐飛機時,很多看似簡單的小事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比如民航公安機關對于旅客“任性”打開應急艙門、攜帶火種乘機、攜帶危險品乘機、在航站樓內打架滋事、機上吸煙等危害民航運輸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予以不同程度的處罰。

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客艙密閉、人員多,在疫情下乘機安全嗎?這是很多旅客的顧慮。其實在設計飛機時已考慮到飛行過程中的通風要求。在通常情況下,飛機客艙每2分鍾~3分鍾置換一次空氣,每小時置換20次~30次,並配有高效過濾器。客艙內空氣流動方向基本上是垂直的,最大程度保證了空氣潔淨與清新。另外,客艙內的溫度一般保持在22℃~24℃,濕度一般不大于15%,這樣的環境大大降低了病毒的傳染性,對病毒傳播起到了抑制作用。除飛機通風係統本身對機艙空氣的強過濾外,航空公司還採取了對客艙內部進行深度消毒、噴灑消毒劑、全方位清潔衛生間、取消可能導致交叉感染的毛毯和靠墊等舉措,最大程度為旅客打造安全可靠的公共環境。

節假日期間人員流動加劇,疫情傳播風險隨之加大。旅客在出行前應關注航班信息,做好旅途中的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盡量使用手機進行自助值機和掃碼注冊,減少接觸。在機場的公共區域,如登機口等地方,應注意手部清潔和消毒。如果在機場或航班上發現自己發燒、幹咳和感到疲勞,應立即向機場工作人員和乘務人員尋求幫助。

最後,提醒大家在出行過程中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部署,9月10日~10月31日,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旅客要提前做好核酸檢測。出門前還要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級,如果是中高風險地區就不要前往,若自身所在地是中高風險地區也不要出行。大家在出行過程中要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不紮堆、不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郭瑛 報道)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