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航司或不再押寶客改貨

2022年09月23日

據路透社報道,在疫情爆發、旅行匮乏的時期,航空業爭相將老式客機改裝為貨機,而隨著全球經濟形勢的暗淡,航空貨運將出現供過于求的情形。

隨著疫情期間經濟的快速下滑導致飛機價值下降,再加上貨運需求激增,促使租賃商和航空公司賦予二手客機新的生命,改為專用貨機。分析師說,自2019年以來,飛機租賃商完成了以往年份三倍的飛機客改貨(P2F),現在它們不僅面臨著貨運和貨機租賃費率下降的影響,而且還可能被多餘的貨機所困,或被迫取消改裝。

亞洲航空、加拿大航空、澳洲航空和越南航空等航空公司都在為其機隊增加貨機,以實現收入來源的多樣化。但自12月以來,全球貨運費率已下降了近40%。美國聯邦快遞指出,全球貨運需求放緩在8月底將進一步惡化,為年底的航空貨運蒙上陰影。Cirium的市場分析主管Chris Seymour表示:“這種改裝的激增已經引起了人們的擔憂。”

根據Cirium的數據,今年預計會有192架客改貨飛機,比去年的122架和2019年的64架要高出一大截,根據目前的訂單,明年這個數字還會攀升到221架。

新加坡科技(ST)工程公司、香港飛機工程公司(HAECO)和波音等航企在大量客機停飛後,增加了客機轉貨機的改裝數量,以利用維修機庫的空餘能力。在勞動力市場緊張、成本上升以及供應鏈堵塞的情況下,P2F改裝商正在努力跟上激增的需求。意法半導體工程公司的商業航天總裁Jeffrey Lam表示:“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2026年。

Aer Cap、BBAM和Aero Capital Solutions(ACS)等租賃商已經都加入客改貨的“大軍”,更有甚者在與客戶簽約之前就預訂了改裝轉換機位。

波音全球服務部商業項目副總裁Mike Doellefeld指出:“隨著飛機的老化和航空公司對資産變化的考慮,飛機租賃商群體在這批交易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或者說這其中有更大的利益。”

即使一些航空公司急于搶購貨機,在強勁的電子商務市場和一些地區的客運航班帶著貨艙容量緩慢回歸的促使下,分析家們懷疑這種P2F趨勢會持續多久。

悉尼貿易運輸集團的總經理Frederic Horst表示:“租賃商可能會被改裝的飛機所困,特別是在窄體機領域,其影響將是租賃率的下降。”他還指出,租賃商比改裝商面臨更大的風險,因為隨著客運需求的反彈,改裝商可以用其他維修工作來填補他們的機庫。

HAECO首席運營官Richard Kendall表示,他們正在努力避免過度投入到租賃商的改裝中,他看到了幾年內貨運飛機的需求下降。他在新加坡舉行的MRO亞太會議上表示:“我們不想看到‘P2F’泡沫破裂,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