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參加第二十屆東亞機場聯盟年度線上會議

2022年09月21日

第二十屆東亞機場聯盟年度會議於2022年9月20日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今屆會議由首都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輪值主辦,東亞機場聯盟十三個成員機場領導均抽空參與是次會議。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CAM) 執行董事朱丹寧先生和李時泰先生代表出席是次年會。

此次會議以《疫情背景下及後疫情時代機場復甦、合作、發展》為主題,各機場領導及代表分別就上述議題發言並提出建議。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並在全球迅速蔓延,給民航業造成前所未有的巨大沖擊,目前全球疫情仍然持續,各地機場既要繼續沉著面對疫情所帶來的各項風險挑戰,更要痛定思痛、全面思考在疫情常態化下機場發展的新思路,擴大航線網絡,拓寬市場發展渠道,增強大眾的出行信心,為儘快恢復行業發展、努力實現扭虧增盈貢獻智慧和力量。

CAM物流暨通用航空發展部總監胡漢新先生在主題發言上報告了澳門國際機場在物流發展方面的定位及策略,分析了澳門國際機場的地理優勢、航空協定、貨運設施、成熟高效的貨運管理及安全監控系統等,使全貨機業務於疫情期間得到穩定發展,於2020和2021年間通過全貨機運輸的貨運量更大幅提升,佔了貨運總量當中的71%和79%。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21年9月5日正式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範圍及戰略定位,聚焦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將來橫琴作為高端製造產業的生產基地,對空運貨物進出口有一定的要求和標準,澳門國際機場有著先天的地理優勢,加上琴澳兩地貨物已實施24小時通關,有能力勝任橫琴產品輸出的物流站點。相信隨著澳門航空業於2023年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後,澳門國際機場的貨運將得到進一步發展。在後疫情時代,航空貨運業將在跨境電商不斷發展的拉動下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機場將繼續優化現有設施及相關流程,提升服務水平,滿足行業發展需要,在資源環境綜合管理的情況下,直接提高機場運營的綜合能力及競爭力,打造便利的粵澳物流通道,連接世界各地。

會議上確定了明年將由日本機場大廈株式會社輪值主辦,各與會代表藉著是次平台,在線上互相分享寶貴經驗及各自的最新動態,推動成員彼此間的發展與進步。CAM其他參會代表包括: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總監毛燕麗女士以及副總監何尚芬女士。

         東亞機場聯盟的十三個成員機場包括:中國——首都機場集團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香港國際機場、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和大連國際機場;日本——中部國際空港株式會社、成田國際機場、日本機場大廈株式會社、關西機場集團和東京國際航站樓公司;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和韓國機場公社。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