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繼續助力航司提升結算時效與銷售能力

2022年09月21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簡稱“國際航協”)繼續提升金融結算係統效率,助力航空公司降低成本,實現年底“兩金壓降”目標。基于當前正在進行的可行性研究,數字人民幣有望于2023年進入國際航協結算體係。

2022年9月17日上午,中國BSP客戶咨詢委員會第四十二次大會線下線上會議同步召開,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專職董事、中國BSP客戶咨詢委員會主席陳志華先生主持會議,來自客戶咨詢委員會航空公司和觀察員航空公司以及行業金融結算業務的各方代表共計117人出席會議,聽取國際航協北亞團隊關于降本增益、結算數據時效、航空業零售等議題的匯報,並進行充分的討論。

國際航協北亞區副總裁解興權博士表示:“國際航協與航空公司始終並肩站在市場與業務第一線,從微觀上幫助航空公司解決痛點提升運營效率,中觀上制定和協調行業標準與實踐,宏觀上為行業爭取和創造有利的政策支持與市場環境。作為高擴展性與高拓展性的金融結算平檯,中國BSP將在繼續強化數據安全與合規性、係統穩定性、高性價比服務和數據傳輸效率的基礎上,不斷增加創新功能,結合市場與數字化進程的發展趨勢,竭力滿足行業與航空公司持續變化的需求。”

根據中國航空公司委員會的要求,國際航協已著手進行將數字人民幣納入結算體係的可行性研究列為2022年年度工作任務。“國際航協團隊正在根據需求進行研判,從兼具現金及信用卡模式優勢,綜合考慮回款速度、業務處理流程、風險控制、結算對賬等多個維度,設計與制定標準化解決方案,爭取在2023年從分段式實施計劃、會同上下遊各方進行係統驗證、航空公司與代理人試運行,到全面將數字人民幣納入結算係統。數字人民幣納入國際航協的結算和支付係統對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戰略具有重要和深遠的意義。”解興權博士特別指出。

國際航協承諾為中國民航創造價值。由中國航空公司委員會管理的中國BSP竭力保障航空公司票款結算的安全、高效和成本效益。2021年,在各航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國BSP持續實現100%準時和100%準確結算,零風險,客戶滿意度為全球最高。中國BSP採用成本回收模式,參與的航空公司可獲得中國市場收益盈餘的返還。2021年,108家參與中國BSP運作的航空公司獲返收益盈餘。2022年,為繼續助力航空公司降本,國際航協進一步降低BSP費率,會員航司BSP成本支出較2021年降低約26%。

自2019年起,為滿足中國航司年末“兩金壓降”的要求,國際航協對中國BSP結算日歷的報告期截止日進行調整,力保航空公司BSP資金收款的時效性相對一致性。同時,為確保航司銷售數據接收的時效性與滿足額外數據的需求,國際航協依照規則,將每月31日的銷售數據于次月1日向航空公司發送,包括周末與節假日。

疫情加速數字化進程,航空業旅客價值鏈需要一套涵蓋技術、人員和流程的整體商業轉型方案,財務流程也應納入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戰略中。利用全單(OneOrder)和新分銷能力(NewDistributionCapability,NDC),國際航協正致力于打造全新的航空業零售模式,幫助航空公司實現零售轉型,拓寬銷售渠道與增加收入,提升航空公司的競爭力與應對風險的能力。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