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還要持續多久?國家疾控局回應

2022年09月08日

據中新網消息,9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現在距離新冠疫情暴發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中國當前的‘動態清零’政策是否與經濟開放相沖突?‘動態清零’還會持續多長時間?既然超過90%的中國人民已經接種了疫苗,中國是否打算改變政策,與病毒共處?是否有相關的時間框架?”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常繼樂回答該問題時說,“動態清零”政策就是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提升疫情防控和早發現的能力,快速、及早發現感染者和疫情,做到發現一起撲滅一起,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

“評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成本要算總賬,應該將全國作為一個整體,算大的經濟賬、大的社會賬、大的民生賬和大的健康賬。”常繼樂指出,我國的防控理念一直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措施的目的就是最大可能減緩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當然這些措施也難免會對正常的生産生活造成一些不便,但堅持“全國一盤棋”,在有疫情的地區採取局部的、嚴格的防控措施,保證了全國大部分地區和人群的正常生産生活,保證了供應鏈的穩定。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控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我們面對的是一場百年不遇的傳染病大流行,當前全球疫情仍處于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我們對于新冠病毒和疾病的認識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中,還有很多的不確定性,疫情帶來的風險和威脅仍然存在。”常繼樂說,“我們必須以堅定不移的戰略定力,處理好短期和長期、局部和整體的關係,因時因地因勢不斷優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這既是秉承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學規律的現實選擇。”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