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萬里,飛機為什麽不能飛?

2022年08月12日

經常坐飛機的旅客可能碰到這樣的場景:候機樓外晴空萬里,機場廣播卻通知天氣原因導致航班延誤。旅客半信半疑,趕緊用手機查看一下目的地天氣,也是晴空萬里。這就奇怪了,沒有惡劣天氣,為什麽飛機不能起飛?

事實上,天氣原因包含多種情況,包括大風、低能見度、低雲、強降水、風切變等。在漫長的既定航線上,只要途經的一個地方天氣條件異常,飛機就可能因“天氣不好”不能按時起飛甚至取消。

尤其在夏季,對飛行影響最大的當數雷雨産生的溫床——積雨雲。積雨雲號稱“天氣快速加工廠”,在積雨雲中常常伴有影響飛行的惡劣天氣,如雷電、強降水、大風及冰雹等天氣現象,以及顛簸、積冰等現象。積雨雲中的雷電和冰雹會損傷機身,破壞地面設施設備;強降水往往造成跑道濕滑,甚至導致低雲、低能見度。

如果是垂直方向發展旺盛的積雨雲,過冷水滴附著在機身表面,水滴凝結成積冰還可能改變飛機的動力特性。例如,空速管和靜壓孔積冰,可能使空速表、氣壓高度表、迎角指示器、馬赫數指示器、升降速度表等一些重要儀表顯示數據失真甚至失效,導致自動係統提供錯誤信息,使飛行員失去判斷飛行狀態的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積雨雲的局地性強,有可能你看到的地方晴空萬里,幾公里外的航路上卻電閃雷鳴;有可能目的地城市陽光明媚,目的地機場卻大雨傾盆。在強烈發展的積雨雲下部及外圍,往往還存在強烈的垂直風切變。尤其是在起降階段的低空風切變,通常被航空業內人士稱為“飛行的隱形殺手”。

此外,雖然天空很廣闊,但飛機也要像汽車一樣按照固定路線飛行,而且飛機飛行的航路比地面的十字路口更復雜。地面交通是平面的,飛機飛行的空中交通卻是立體的。同一航路不同高度可能有幾架飛機同時飛行,而且在每架飛機既定的航路上,只要在起飛、爬升、下降、著陸的任何一個階段出現了影響飛機起降和飛行的惡劣天氣,飛機就只能因天氣停在原地,待航路上的天氣轉好或有確切轉好的趨勢後才可飛行。(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張鳳久、李紅豔)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