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航空運力和客運需求持續改善

2022年08月11日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CI)和亞太航空公司協會(AAPA)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雖然航空旅遊恢復依然面對宏觀環境挑戰,如通貨膨脹、勞動力緊張等,但過去被壓抑的旅行需求現在正在被釋放,進而推動著亞太地區航空運力和客運量的持續改善。

從AAPA于7月26日發布的2022年6月初步交通數據顯示,國際航空客運需求強勁增長。今年6月,國際客運量同比增長了6倍多,達到900萬人次,使需求達到新冠疫情爆發前(2019年6月)的28.3%。而以收入客公里(RPK)衡量,需求則強勁增長了509.3%,大大超過了航空公司座位容量(可用航空座位數量)的139.5%增長。因此,平均國際客座率上升了46.7%,達到了76.9%的疫情期間新高。

同樣的,8月1日發布的ACI亞太地區2022年第二季度行業展望指出,得益于放寬的旅行限制,新加坡、印度、泰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柬埔寨等國家的主要樞紐客運量,在2月底至7月初,大幅增加。而南亞和中東的客運量,已經恢復到2019年第二季度約85%的座位容量。由于東亞對中國旅遊市場的高度依賴,目前僅恢復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15%。

而ForwardKeys在7月14日當周取得的數據一樣也反映到訪亞洲國際座位容量改善的勢頭,其數據顯示國際運力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的35%。當中,新加坡航空、阿聯酋航空、國泰航空、靛藍航空和酷航在亞洲航線座位數方面,排名前五。

旅行限制等挑戰仍影響航空業復甦

然而,盡管多個數據顯示亞太地區的航空復甦正在推進,現階段的航空旅行仍然遠遠未達到疫情前的水平。由于中國、日本等地仍然在落實旅行限制、檢疫和檢測要求,目前總體國際座位容量,僅達2019年第二季度疫情前的59%。AAPA總幹事Subhas Menon表示,2022年上半年的國際旅客數量有望比2021年高出330%,但仍遠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另一方面,航空復甦還得面對宏觀環境的障礙,包括不斷上漲的燃料價格、成本膨脹、勞動力短缺,以及這些障礙所導致的問題,像是簽證處理設施和機場的運營中斷。好消息是,雖然亞太地區的旅遊業面臨著人力壓力,但相比全球其他地區,壓力較輕。

ACI亞太地區的研究人員指出,即使在旅行中斷期間,中東和亞太地區的機場也一直在謹慎處理勞動力短缺的風險,對員工保留採取長期觀點。同時,亞太地區的復甦,依然沒有北美和歐洲市場強勁,相比之下,北美和歐洲市場已經分別反彈至2019年水平的90%和80%。這使得亞太機場沒有面對如同歐洲機場般的混亂狀況。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也沒有因為員工短缺或是罷工而削減航班。(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