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旅遊市場持續復甦 挑戰中業者應謹慎行事

2022年08月09日

國際旅遊市場在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問題日益增多的環境中,仍表現出了從疫情沖擊中強勁而穩定復甦的趨勢,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 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五月,國際旅遊市場已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近一半的水平(46%);然而,業者在未來一段時間面對市場恢復情況仍應謹慎以待。

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 最新的世界旅遊晴雨表顯示,國際旅遊市場于2022年一至五月強勁反彈,國際遊客近2.5億人次。和2021年一至五月僅約7700萬的國際遊客人次相比,國際旅遊市場已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近一半的水平(46%)。

其中,歐洲得益于強勁的區域內需求以及旅遊限制全面取消的國家日益增多,今年一至五月份的國際遊客人數同比2021年同期增長了350%,美洲的國際遊客人數則增長了112%。不過,歐洲的國際遊客數總體仍較2019年少36%,美洲則少40%。

其他地區的情況也大體相同。中東(+157%)和非洲(+156%)的強勁增長分別同比2019年水平低54%和50%,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國際遊客人數則幾乎翻了一番(+94%),但由于部分國家仍緊鎖國門,因此國際遊客數仍比2019年低90%。不過,今年四月和五月的人數增長仍反映到了旅遊限制部分松綁的樂觀影響。

從次區域來看,有部分已恢復到疫情前70%至80%的水平,其中以加勒比和中美洲為首,其次是地中海南部、西歐和北歐。

旅遊消費方面,全球主要客源市場的消費增長腳步與復甦趨勢保持一致。目前法國、德國、意大利和美國遊客的國際旅遊消費為疫情前水平的70%至85%,而印度、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遊客的國際消費已超過了2019年水平。同時,有越來越多旅遊目的地的國際旅遊收入已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隨著旅遊限制放寬或取消的目的地逐漸增加,北半球夏季的強勁旅遊需求預計會進一步推進市場復甦。截至7月22日,有62個目的地(其中歐洲即有39個)已不再施行疫情相關限制,而亞洲也有越來越多目的地的限制開始放寬。

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報告顯示,2022年的國際航空運力和2019年相比,所減少的航空座位數將在20%至25%之內。另全球酒店的入住率也反映到了市場的恢復情況。據STR的數據顯示,2022年六月全球酒店入住率已從一月的43%攀升到了66%。

旅遊復甦伴隨多方挑戰

不過,強于預期的需求也在運營和人力等方面為旅遊業帶來了巨大挑戰,而區域沖突、通貨膨脹及消費者對經濟放緩的憂慮等問題,仍將有可能對復甦形成阻礙。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在今年五月發布的前瞻性設想指出,2022年國際旅遊人數將達到疫情前的55%至70%水平。其最終結果將取決于不斷變化的環境,特別是旅遊限制、通貨膨脹、能源價格上升和整體經濟狀況、區域沖突的演變以及疫情相關情況。而人員短缺、機場嚴重擁堵、航班延誤或取消等近期湧現的問題,也可能會影響到國際旅遊人數。其2022年區域前景顯示,歐洲和美洲旅遊市場將表現最好,而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由于旅遊限制較多,市場表現預計將會落于其他地區之後。2022年,歐洲的國際遊客人數可能會上升到2019年65%到80%的水平,而美洲有機會達到63%至76%的水平。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Zurab Pololikashvili表示,全球多個旅遊市場雖都已在阻礙其發展的挑戰之中加快了復甦步伐,但旅遊行業仍應謹慎行事,因為經濟逆風和地緣政治的挑戰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乃至其後一段時間都持續對旅遊市場造成影響。(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