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機抵澳不能免落地核檢

2022年08月05日

視風險判斷安排入住隔離酒店

乘機抵澳不能免落地核檢

當局計劃研究增加航班閉環工作人員,以加快處理核檢流程,縮短乘客候檢時間,同時會嘗試與檢測機構探討下調醫觀人士的核檢費用。

有指外地回澳人士由落機到入住隔離酒店,中間等候八小時或以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長梁亦好表示,暑假回澳人士增多,前日同一時間有七十八人透過新加坡航班抵澳。現時處理入境航班的閉環工作人員不多,一旦發現航班上有新冠陽性個案,則要重新安排入境人士住宿地點等,所需時間亦會相應延長。

現感染者送隔離

當局正思考改善方法,在現有資源下盡量增加閉環工作人員數量,提升處理速度,及以電子化方式提前將法定文件交予回澳人士事前簽寫,以減省時間。

她又指,一旦檢測出新冠感染者,會即時把陽性人士安排到其他位置等候救護車送到相應的隔離治療設施,不會與一般人群一同等待;但等候核檢時是同一空間,距離較闊。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候檢時間取決於航班人數,人少可用快測方式,較快地出結果,否則便要用傳統方法,往往等三至四小時才完成一次檢測。發現陽性結果亦要追蹤同機的密接者,根據風險程度來判斷安排入住不同的隔離酒店。

關注轉機受感染

他又指,乘坐飛機來澳不同於從香港坐“金巴”,不能免落地檢測。部分航班會轉機,而有部分上機前持廿四小時核檢陰性結果的人士,抵埗後檢測結果呈陽且病毒量高,估計在轉機地方受感染,當局不希望這些人士入住普通隔離酒店導致防疫漏洞。當局會審視流程,有需要時因應航班人數增加檢測人員數量,希望入境人士理解。

至於在同一空間等候檢測結果,增加感染風險的問題,李偉成指自“澳門蛋”停用後,有關人士在特別急診或醫療機構進行篩檢或等結果,當局因應風險高低安排在獨立空間,不會“混埋一齊”,人多時會考慮臨時設施分流。

醫觀核檢費難降

現時各核檢機構下調檢測費至五十元,但醫觀酒店人士核檢費用為二百五十元一次,被問到有否下調空間?梁亦好表示,嘗試與不同檢測機構探討有否下調空間,但重申醫觀酒店的檢測狀況與社區不一,工作人員需逐間房為醫觀人士檢測,花費時間很多,且屬閉環工作人員,涉及成本需要考慮。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