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俠”暑期如何出行?

2022年08月02日

暑假已開始,乘飛機出行的小朋友逐漸增多,但不少忙于工作的家長只能選擇訂一張機票,讓孩子獨自來一次空中旅行。這些獨行“小飛俠”在民航業界被稱為“無成人陪伴兒童”(以下簡稱“無陪兒童”)。自7月初以來,各航空公司服務的無陪兒童數量明顯增加,近日南航廣西分公司最多一天承運了20名無陪兒童。為了讓無陪兒童順利出行,筆者以南航為例,介紹無陪兒童服務注意事項。

提前申請

按照民航旅客運輸規定,無陪兒童一般是指在航空運輸開始之日年滿5周歲但不滿12周歲,無家長或年滿18周歲以上監護人陪伴而單獨乘機的兒童旅客。航空公司的無陪兒童服務在國內航班上一般都免費提供,但由于各航空公司對每個航班上的無陪兒童數量有限額規定,一般需要提前申請。南航要求家長在航班起飛前48小時以上,通過南航App的服務大廳按提示申請,或者致電客服熱線95539直接申辦。

值機流程

乘機當天在辦理無陪兒童值機手續時,家長或監護人應攜帶本人及無陪兒童的有效身份證件,如身份證、戶口簿等,將孩子陪送到特殊旅客值機櫃檯與工作人員進行交接,復核身份,填寫相關表格並留下接送人姓名、地址和聯係方式等信息,領取登機牌和無陪兒童信息袋等。在辦理完值機手續後,筆者建議家長在確定飛機起飛後再離開,以免有其他特殊情況發生。

乘機過程

辦理完值機手續後,南航將指派專門的地服工作人員引導孩子過檢並將其帶入候機區的專門休息區。候機期間,南航會指派專人照料,陪伴孩子休息等候,並在必要時提供親情電話服務。南航還在部分城市的無陪兒童休息區提供已消毒的玩具和書籍等。候機全程都有工作人員陪伴,直至將無陪兒童送至登機口。

在飛行過程中,無陪兒童一般被安排在靠走道或者靠前的座位,方便乘務員全程照顧。抵達後,目的地機場工作人員優先接無陪兒童下機,並通過信息袋上預留的電話與接機人聯係,接機人出示有效身份證件並核對無誤後才可以接走孩子。為確保無陪兒童行程安全、舒適,南航在值機櫃檯、特殊旅客休息區、登機口等處提供免洗手消毒用品,嚴格落實測溫及手部消毒等防護措施。

注意事項

除注意以上幾點外,家長在為無陪兒童購票及辦理值機手續時,還要提前準備好健康碼、行程卡、核酸檢測報告等。此外,筆者建議無陪兒童的隨身行李不要太重,也不要放入貴重物品;不隨意更換接機人,多留幾個備用電話號碼,時刻保持通信暢通;接機人應及時查詢並掌握航班動態信息,準確把握飛機到達時間;最好不要讓身體不適的孩子單獨乘坐飛機,若不得不“單飛”,請家長將孩子的身體狀況告知航空公司工作人員,以便孩子在飛行全程得到悉心照顧;如果在出票之後需要更改乘坐飛機的日期,必須重新向航空公司提出申請。(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譚勇琳)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