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G:疫情已持續兩年,奧密克戎影響在減弱,4月航空運力將燃起希望

2022年01月28日

        受新一波疫情影響,到3月底,全球運力再次減少1800萬個座位數,2022年第一季度已經“失去”了5100萬個座位。這個數字聽起來很大,但實際僅占第一季度計劃運力的1.2%。

        本周運力情況給我們帶來了希望,再往前看,4月份的運力有所回升。這會是運力復甦的新迹象嗎?

圖表1:2019年1月-2022年3月每周計劃運力

來源:OAG

        1月份已接近尾聲,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影響似乎在減弱,本周全球運力為7570萬個座位數,環比降幅不到1%。不過這也可能意味著,大部分航司還是按原計劃削減了運力。與2020年同期相比,本周運力依然減少了30%,各地區表現不同。中美洲和西非地區的運力相比2020年的降幅不到10%,而西南太平洋、北非和西歐地區的運力則下滑了40%以上,東南亞仍在50%的水平徘徊。每個市場的疫情控制水平也不一樣,新西蘭再次宣布進行封鎖,日本多地暴發疫情,香港地區繼續實施限制。

        地區運力即使變化較小,也可能會導致全球排名的浮動。東北亞運力周環比增長1.4%,再次縮小與第一大市場北美的差距。或許剛好趕上冬奧會,雖然目前還不確定會有多少人去現場觀看。西歐連續4周都在削減運力,至少目前看來其降幅保持在10萬個座位數以下。此外,再過一兩周,有些國家的學校開始放期中假期,全球當前的運力或許已經觸底,即將迎來反彈。

表1:全球各地區計劃運力

來源:OAG

        印度運力周環比降幅依然明顯,本周又削減了35.6萬個座位數,幾乎所有航司的運力在某種程度上都有所下滑,而且這種趨勢可能會持續幾周。不過,印度的運力恢復也很快,2月底可能會超過350萬個座位數。越南的運力變化也較快,本周環比增長17%,排名超過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

        澳大利亞本周運力再次下降,其中近12%的運力削減是因為該國所有大型航司都在削減國內運力。捷星、澳航和維珍航空的運力降幅分別為17%、16%和9%。OAG表示,澳大利亞的運力削減一方面是因為人員短缺,另一方面是因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持續傳播導致大量訂單在最後一刻被取消。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要規劃管理運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表2: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國家

來源:OAG

        除了運力表現最好的市場,我們偶爾也可以關注一下那些運力曾經很高但仍未復甦的市場。本周OAG列出了兩年前每周運力不低于50萬個座位數,但目前仍在奮力掙紮的市場。運力復甦最慢的六個市場全部在亞洲東南部,其中香港地區的運力僅為2020年同期的17%,檯北地區和新加坡的運力也都不足疫情前的30%。這幾個地區的運力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國際旅客需求。從目前來看,今年上半年不會有很大程度的復甦。

表3:復甦最慢的20個市場(疫情前每周運力超過50萬個座位數)

來源:OAG

        本周美國航空依然是運力最大的航司,達美航空和西南航空的運力幾乎與上周持平。西南航空環比周運力增加了6%。

        從運力增幅排名Top 10的市場和航司來看,越南是少數實現運力周環比增長的市場之一,主要是因為本地航司運力增長。此外,低成本航司的運力增長也較快。實現運力增長的航司中,有5家是中國航司。

表4: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航空公司

來源:OAG

        一直以來,這一周都是需求最低的時候。盡管如此,對于我們來說,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開始恢復信心,不妨訂張機票,說走就走!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