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91%中國航司預計未來將有更多IT支出

2022年01月26日

        中國航空公司和機場成為全球航空運輸業旅客行程自動化方的領頭羊,所有航空公司均在投資升級旅客管理係統。中國民航業計劃在整個旅程的更多接觸點引入生物識別技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簡化健康文件管理工作。

        根據 SITA 2021 年航空運輸業 IT 洞察報告,中國航司和機場繼續深化數字化進程,提升運營效率、簡化旅客旅程並解決公共衛生和安全問題。可持續發展也已成為IT優先投資事項,中國民航業正在探索旨在節約能源和減少環境影響的戰略。 

        無縫旅客旅程和高效運營

        與 2021 年相比,91%的受訪中國航司和68%受訪機場預計 2022 年 IT支出將與 2021 年持平或更多。所有航司均表示,投資將用于在2024年完成核心旅客管理係統的升級。全部航司皆將飛機維修解決方案列為今年的新重點,以期在未來三年通過數字化進一步提高運營效率。

        在部署旅客自助服務,繼續踐行與強化無縫和輕接觸旅客行程的承諾方面,中國機場走在世界前列。未來三年,用于提供數字旅客服務 (90%) 和員工無接觸解決方案 (88%) 的應用程序仍是重中之重。機場也在大力投資以生物識別技術驅動的旅客行程,86%的受訪機場計劃在2024年使用生物識別技術的自助登機口,58% 的機場計劃在所有接觸點使用安全的單一生物識別標志。

        疫情期間實現旅客無縫旅程的關鍵節點是實現旅客健康證明的自動化驗證。雖然 80% 的中國機場和 75% 中國航司在2021年依賴人工進行手動健康檢查,但仍有相當一部分希望擁有支持移動應用程序的健康檢查(75% 的航空公司和 39% 的機場)或支持自助服務終端的檢查 (31% 的航空公司和 34% 的機場)能在2024 年到位。

        雖然人工智能在中國航司的優先新興技術列表中仍居前列 (87%),但商業智能 (BI) 的優先級顯著上升 (63%),反映出航司希望通過運營追蹤,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73% 的機場也在投資商業智能,其中 A-CDM(機場協同決策)和航班運營是最重要的應用領域。

        SITA 亞太區總裁 Sumesh Patel 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令中國航空公司和機場的運營環境充滿挑戰。盡管存在諸多限制,但中國航空公司和機場正在踐行技術承諾,將其作為在新的公共衛生需求下,支持安全和無縫旅客行程的前進方向。技術將使航空運輸業在應對客運量和旅行法規快速變化的同時,通過挖掘新的運營效率措施降本增益。”

        可持續發展升至首位

        洞察報告顯示,中國航司和機場用于可持續發展的IT預算穩步增長。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在加速數字化的同時減少運營的能源消耗和其他環境影響。在接下來的三年,超過一半的中國航司和機場計劃將其數據中心從專用基礎設施轉移到節能雲。

        多數中國航空公司還計劃針對支持可持續發展的外部數據中心提供商實施選擇標準,近一半的航空公司計劃實施 IT 生命周期管理控制,促進設備的重復利用和維修。同時,機場正在利用智能建築技術和自動化的前沿技術,幾乎所有機場都預期在2024 年進行部署。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