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智慧民航建設數據治理規範已發布

2022年01月25日

  民航局近日舉行智慧民航建設專題新聞發布會,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介紹了《5部智慧民航建設數據治理規範標準》。

  民航業是一個沉浸在大數據中的行業,航班數據、旅客數據、貨郵數據、監管數據均具有海量化、異構化、快速化等大數據的特征。“管好、用好、治理好”行業數據,提升行業數據的共享、質量及安全水平,發揮數據業務價值,是民航業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行業轉型升級的根本之策,也是智慧民航建設基礎中的基礎、關鍵中的關鍵。為貫徹落實智慧民航建設要求,提升行業數據治理能力,2021年,民航局提出了行業數據治理頂層框架,確定了“7+1”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體係,分別為民航數據治理《框架與管理機制》、《數據架構》《數據安全》《數據質量》《數據服務》《數據共享》以及《數據治理技術》7部行業標準和典型實踐案例信息通告。

  在深入調研民航多家運行保障單位數據治理現狀和需求、行業內外科研機構和信息技術公司數據治理理念和實踐的基礎上,並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經民航工程建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審議通過,先後發布了5部數據治理規範標準。在編制過程中,著重考慮了當前民航數據治理4個方面的需求:一是著力營造民航數據治理法制環境,從數據治理體係、組織、制度等多方面增強數據治理係統性;二是堅持多方運營主體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打破信息碎片、信息孤島現象;三是面向數據全生命周期進行數據質量與數據安全治理,提升數據可用性和安全性;四是著力構建功能復用、自主高效的數據服務,充分釋放民航數據價值。

  第一部《數據治理規範框架與管理機制》標準旨在統一民航數據治理框架體係,指導民航數據治理制度、組織建設,為民航數據治理提供管理保障。提出行業數據治理的體係框架、建設目標、實施要點、組織保障以及制度建設的總體要求。

  第二部《數據架構》旨在指導和規範民航數據架構建設,搭建民航業務與應用係統建設的數據橋梁,提升民航業務在應用係統的集成效率。從數據資産目錄、數據標準、數據模型、元數據管理、主數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數據架構建設的基本要求、一般原則和管理流程,指導業務單位實現業務需求向IT軟硬件設施的首次“翻譯”和轉移。

  第三部《數據質量》旨在規範數據質量要求,指導行業數據質量管理工作,實現數據質量的有效評價、控制和改進。構建了數據全生命周期的質量管控體係和評價策略,提出了數據質量管理流程、指標規則、監測控制、問題分析與改進、組織保障等方面的具體措施。

  第四部《數據安全》旨在指導行業單位建立科學的數據安全分級與防護機制,強化行業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提出了由數據安全原則、數據安全分級管理、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護和數據安全組織保障構成的民航數據安全治理體係框架。

  第五部《數據服務》標準旨在構建民航行業高效、可復用的數據服務體係,指導行業單位數據服務建設,提升行業數據應用能力。提出了民航數據服務基本框架,以及民航數據集服務、數據API服務、數據分析服務等能力建設的規範標準。

  以上是5部規範標準的概要情況。2022年民航局還將發布《數據共享》《數據治理技術》2部標準和《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信息通告,希望通過上述規範標準體係促進行業各方形成合力,確保民航數據管起來、用起來、活起來。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