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wardkeys:四大關鍵趨勢正面影響2022旅遊業

2022年01月24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傳播進入第三年,2021年歐美旅遊市場上重拾短暫國際旅行復甦,可惜的是,到了年底,疫情不斷反覆,各地再次實施新旅行禁令。不過,旅遊業界無需悲觀,根據Forwardkeys預測,四大關鍵趨勢將對2022年旅遊産生巨大正面影響。

        這四大關鍵趨勢分別為:一、國內旅遊在旅遊行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Insights副總裁Olivier Ponti表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國內旅遊率先反彈,幫助許多國家的旅遊業在2021年苟延殘喘。以正在順利邁向復甦的西班牙為例,其國內旅遊因受距離的影響而大多通過航空進行,因此恢復很明顯。早在2020年夏天,限制措施解除後,其國內旅遊就迅速反彈。在2021年4月,復活節假期的背景下,國內旅遊更首次回到疫前水平。此後,便一直保持強勁態勢,許多時期甚至都高于2019年的水平,如10月底的秋季假期。另一方面,從西班牙出發的國際航班變化來看,一直到2021年春天,出國旅行的復甦步伐才加速。值得注意的是,國際旅遊復甦時,國內旅遊保持強勁,這意味著旅遊市場正在變得越來越大。而西班牙並非個案,許多其他國家,包括美國,也出現同樣的旅遊復甦模式。這不但是一個好消息,也是保持樂觀的一個好理由。

        二、商務旅行正在恢復。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旅遊業最大的擔憂之一就是商務旅行永遠不會回來,因為在線會議崛起、多個公司受到疫情沖擊而減少預算。不過,可喜的是,商務旅行正在緩慢但穩定的恢復。在歐洲可以明顯看到,沒有疫情反覆時,如去年4月至11月,歐洲內部的商務旅行一直在穩步增長。雖然商務旅行恢復得比休閑旅遊慢,且不時暫停,但是休閑旅遊和商務旅行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去年十月份商務旅行已達到2019年的近70%的水平。整體來看,疫情前的大部分商務旅行,最終都會恢復。即使面對新常態,仍然會有銷售代表選擇親自與客戶會面,同時,許多人仍會想到會議現場,與他人見面和交流思想。

        三、亞太地區即將重新開放。迄今為止,全球旅遊復甦一直滯後的地區就是亞太地區。造成此情況的主要原因為大多數目的地都沒有開放,並實施旅行限制,使得國際旅行變得繁瑣,或幾近不可能。不過,好消息是,就在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出現之前,這種情況正在迅速改變。部分開放或宣布重新開放計劃的國家數量非常多,包括印度、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日本、斐濟和新加坡等非常受歡迎的目的地。因此,旅遊業應該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過去這些計劃將重啟,區域甚至洲際旅行將被重新激活,因為全球其他地區都出現的相似的模式。然而,旅遊業也要面對一個大問號,也就是中國的重啟,疫情前作為世界最大的出境市場,未來一舉一動都將值得追蹤。

        四、 被壓抑的需求真實持續存在。當人們不被允許旅行時,很難評估他們預訂旅行的渴望程度。不過,看看世界其他地區取消旅行限制後的市場情況,可以窺得端倪。被壓抑的需求,規模不容小觑。以澳大利亞為例,當地直到11月重新開放都在實施非常嚴格的旅行限制,但是從澳大利亞政府宣布重新開放日期的那一刻起,市場上便可以看到來自英國、新加坡、美國等主要客源市場的預訂量迅速增加。這表明,被壓抑的需求一直存在,只是等待一個明確信號。

        再以希臘為例,希臘政府在去年3月宣布向持有新冠疫苗接種證書的旅行者重新開放,然而當地同期新冠病例數量卻呈現快速上升態勢。希臘主要客源市場也大力報道當地疫情反彈,然而希臘國際機票數量卻仍快速增長,希臘並于去年夏天成功吸引大量國際遊客到訪。這也說明,即使在新冠疫情惡化情況下,人們仍想旅行。阻礙其出行意願的是政府對于疫情的防控舉措,如其國家及旅行目的地開放,人們便會考慮出行,釋放被壓抑的強勁旅行需求。(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