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機場114萬客 復甦路未明

2022年01月23日

疫情困擾下,民航業復甦荊棘滿途。 (資料圖片)

 

        去年機場114萬客  復甦路未明

        去年八月起受新冠肺炎突襲影響,本澳民航業復甦遇阻力。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澳門國際機場客量為17.51萬人次,全年客量114.7萬,按年微跌2.2%。有學者表示,受疫情反覆、防疫政策影響,民航業前景充滿變數,復甦情況較為不明朗,且客量出行模式、習慣改變,短中期內難回復疫前水平。

        國際航線復甦緩慢

        去年八、九月底至十月初出現疫情後,本澳與內地的航線均大幅取消,導致澳門國際機場客量急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網站公佈數據顯示,去年十至十二月,澳門國際機場客量依次為3.63萬、4.76萬及9.12萬,分別按年跌42%、25%及升10.9%;第四季客量17.51萬。去年全年客量114.7萬,當中下半年只有46.89萬,僅佔全年客量40.9%。

        學者表示,二○年一月澳門國際機場維持正常運作,當月客量逾83.7萬,已佔全年逾7成客量。去年下半年澳門多次受新冠疫情突襲,接連失去八月暑假、“十 · 一”黃金周等重要檔期,且民航核檢有效期多次收緊,令居民及旅客出遊意慾大打折扣。在防疫總體形勢下,民航業可取得此成績已算不俗。

        目前全球疫情仍十分反覆,內地與本澳的防疫政策未有改變,本澳民航業前景仍充滿變數,復甦速度不明朗,難準確預測走勢,一切依據疫情變化而定。縱觀內地、美國及歐盟市場,內陸航線復甦理想,已接近疫前水平,但國際航線受各國防疫政策不一影響,復甦十分緩慢。本澳以國際航線為主,情況也相若。

        短中期難追回疫前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早前發表的報告預計,全球民航業料到二四年或以後才有望回復至疫前水平。可以預期,本澳民航業在疫情困擾下,仍遇到一定困難,短中期內難回到疫前水平。

        另外,疫下不少國際會議改為網上進行,為主辦方、與者會提供多一種選擇。疫情過後,頭等艙、商務艙的旅客出遊需求有可能減少。另外,有調查顯示,疫情令中老年人士減少出遊,年輕人則影響較少,這些均反映疫情令不同群體的出遊模式、習慣改變,對民航業的影響需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