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2021民航年度報告:機票全年均價678元,同比增長13%

2022年01月13日

       新的一年翩然而至,回望過去的2021,整體民航市場趨勢走向何方、航旅用戶出行偏好是否存在變化?近日,攜程旗下FlightAI市場洞察平檯(以下簡稱“FlightAI”)發布了《2021年民航年度總結報告》。報告顯示,盡管受到疫情反復的影響,民航業深耕國內市場,挖掘用戶需求、激活旅客的出行信心,推動國內民航市場進一步恢復。

       報告同時指出,疫情也改變了航旅用戶的消費決策,青年和一線城市客群較2019年均顯著提升,“無憂出行”、周末出行則成後疫情時代的流行趨勢。

       機票均價678元 出行需求反彈可期

       報告中,FlightAI基于行業及平檯數據,估算和分析了行業及用戶在過去一年內的變化趨勢。報告指出,2021年國內民航市場主要運輸指標有所恢復,其中民航客運量、運力投放、平均票價同比2020年均有所增長。

       根據FlightAI數據,隨著國內疫情控制態勢良好,疊加五一小長假的出行熱潮,3月至5月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客運量超過2019年。在體現供需的價格方面,2021年平均機票價格約為678元(含機建燃油),同比增長13%,高于2020年的平均票價598元,但仍低于2019年平均票價758元。

        其中,千萬級機場的機票平均價格約為703元,票價均呈同比增長,但仍未恢復到2019年水平。不難看出,市場正在逐漸恢復,不過與疫情前水平仍有距離。

       疫情反復的2021年,民航市場也發生了較大波動。FlightAI數據顯示,在疫情防控態勢良好的情況下(3月至7月),機票票價從2020年的低價有所回升,與2019年票價水平基本持平;而下半年受疫情影響,票價再次回落,客運量也受到較大影響。

       盡管民航市場的低迷態勢持續至今,報告依然給出了積極的預測——當本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很有可能迎來出行需求的反彈。

       青年客群占比提高 主流客群聚集在一、二線城市

       後疫情時代,“打飛的”出遊的用戶群體也發生了變化。

       從旅客年齡分布看來,2021年展現了一幅青春正當時的出行畫面。FlightAI數據顯示,2021年18~24歲的青年客群占比較2019年提高了3%。與此相應,老幼客群占比下降明顯,尤其是17歲以下客群占比較2019年低2%。

       老幼客群的減少,與出行模式的變化保持一致。2020年帶小孩、帶老人、以及同時帶老人和小孩的多代人同行的模式,較2019年分別有所下降,且2021年此現象仍未好轉。不過報告指出,隨著接種率的提升以及學校出行政策的改變,未來老幼出行、全家出遊的和諧景象仍會再現。

       而從旅客常駐地看來,主流客群仍集聚在一、二線城市。FlightAI數據顯示,2021年一線、新一線客群占比較2019年均顯著提升。因此,探索低線城市的下沉市場,依舊是民航業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近日,攜程機票還發布了《2021飛行年報》,作為攜程每年年終為用戶打造的飛行足迹報告,其根據每個用戶在攜程機票預訂和出行的飛行軌迹,生成多維度的出行總結和旅行記憶。今年,報告還創造性的將太空元素融入故事場景中,通過獨具特色的虛擬IP,傳遞用戶更深層次的品牌情懷與溫度,激發用戶2022年繼續解鎖心願旅行地。

       提前3天購票占比增長8% 周末出遊熱度攀升 

       在與疫情“相伴”的這兩年中,飛行旅客的出行決策在不斷發生改變。

       報告指出,疫情反復帶來的不確定性直接縮短了人們的提前購票期。人們對兩周開外的出行規劃下降明顯,FlightAI數據顯示,2021年出行前3日內購票占比較2019年提升了8%,而提前15天以上購票下降了10%。

       同時,受疫情後相關政策影響,2021年節假日出行占比較2019年下降6%,除2021年春節受“就地過年”疫情防控政策的影響外,7月下旬全國多地疫情散點式暴發,不僅給暑運按下暫停鍵外,也波及到中秋及國慶假期,導致今年整體節假日的出行熱度不及預期。但是周末出行的占比按照逐年1%的速度攀升。人們越來越傾向于短期出行,抓住周末的休閑時光,同時也避免了長假出行的不確定性。

       另一方面,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用戶出行的最終決策則集中落實到産品價格和服務的訴求上。報告指出,在降本增效的大環境下,即便是商旅人士,也表現出了對價格的更多考量。FlightAI數據顯示,2021年商旅用戶的廉航比重較2019年增加1%。

       此外,疫情突發引起的退票潮不可避免,能否快速、便捷的退票成為影響用戶決策的因素之一,而平檯適時地推出一些退票無憂的産品,也更加受到用戶認可。同時,2021年用戶接送機占比也超過2019年,用戶在“無憂出行”、“無縫銜接”的高品質出行服務上的訴求較為迫切。

       整體來看,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會出現像3-5月的出行需求的反彈。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升、加強針的推廣以及疫苗特效藥的研制,也令民航市場的復甦形勢向著有利的局面發展。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