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民航機禁飛澳兩周

2022年01月07日

星期日凌晨 零時起禁止民用 飛機由中國以外地 區搭載乘客來澳 ,為期兩周。

(左起)梁亦好、馬超雄、藍同好主持疫情記者會。

       兩星期各航班均現陽性個案觸發熔斷機制

       星民航機禁飛澳兩周

       近日多宗輸入性確診個案均來自新加坡航班,本澳實施熔斷機制,自星期日(一月九日)凌晨零時起至本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禁止民用飛機由中國以外地區搭載乘客前來澳門。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長梁亦好表示,由於奧密克戎病毒傳播力非常高,一定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措施,提早嚴防。

       一旦決堤不勝負荷

       梁亦好,治安警策劃行動廳代廳長馬超雄、旅遊局公共關係處長藍同好昨日出席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

       梁亦好解釋實施措施原因指出,全球疫情嚴峻,過去兩周在新加坡來澳的航班,每一班航都發現一至三例陽性個案,前日更有在航機上被定義爲密切接觸者檢測呈陽,不排除機上出現傳播。奧密克戎病毒傳播力非常高,一定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措施。否則一旦出現缺口,本澳會像歐美國家般短時間出現大量病人,令醫療系統、隔離設施等不勝負荷。一旦社區出現個案,對本澳經濟活動及居民的生命安全影響更大,故要提早嚴防。措施肯定會爲相關人士帶來不便,但必須從大局考慮,暫停航班,減少病例輸入本澳。

       海外來澳仍有渠道

       梁亦好回應有多少航班受影響表示,目前從新加坡來澳一周有三個航班,每個航班有十多至二十多人。目前的措施為期兩周,即要取消約六個航班。其後會根據全球及周邊疫情變化,再研判延長措施或恢復航班來澳。

       全球疫情嚴峻,應變協調中心多次呼籲,居民非必要應減少往返風險地區。梁亦好表示,澳門居民享有出入境自由,措施僅限制航機抵澳,居民若有急需,仍可以選擇很多不同航班,例如經內地或中國台灣返澳。昨日已聯絡民航局及航空公司了解,現時台灣有飛機直達本澳,只是無轉機服務。若從台灣地區經內地回澳,則需先在內地完成醫學觀察。

       來澳機組管理嚴格

       內地疫情反覆,倘內地疫情趨嚴重會否收緊內地民航機來澳?梁亦好表示,會密切監察內地的疫情,出現病例的地區已即時列入中風險地區名單,所有人士入境要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若在之前入境則需多次核檢及自我健康管理。當局對待內地的中風險地區非常謹慎,若防疫需要,不排除暫停民航機來澳。

       香港有機組人員在隔離期間外出導致新一波疫情,本澳航班機組人員有何檢疫措施?梁亦好稱,疫情至今機組人員均要遵守嚴格的防疫措施,並分為兩類。往返中高風險地區(新加坡及中國台灣)航班的機組人員不許入境,原則上機組人員不可離開飛機,即使有特殊原因亦只可下機、不可進入機場大樓。往返低風險地區,如內地往返本澳,要求機組人員每七天核檢,航空公司亦會要求機組人員自我健康監測、測溫、出示健康碼及接種新冠疫苗。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