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停機坪安全活動 2021

2021年12月01日

        澳門國際機場一直致力確保機坪活動安全進行,通過消除潛在危險和避免人為錯誤,從而有效預防事故和意外發生。今年的停機坪安全活動探討主題包括常見的人為錯誤、保持工作狀態意識的良好操作習慣及即時報告安全隱患的重要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人與人之間需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及避免聚集,為配合有關防疫措施,本年“停機坪安全活動”繼續以網上研討會的形式於11月8日至12日舉行,邀請來自不同機場單位的同事參加,其中機場營運部安全辦公室、財神航空有限公司和澳門國際機場跑道安全小組等航空專業人員透過活動與參加者分享寶貴的工作經驗。

        研討會上,機場營運部安全辦公室經理葉成就先生回顧了年度安全目標,分享在操作車輛及地勤設備前的必要檢查和測試,亦補充了一些安全提醒,包括停機坪上的注意事項以及安全意識等,強調安全報告在日常運營中對提高安全性起重要作用;財神航空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詹永年先生講解了最常被忽略的十二種常見人為錯誤,當中包含造成空難事故的原因並提醒不要低估人為差錯可引致的後果;澳門國際機場跑道安全小組張潔明女士亦藉此平台分享了有關跑道安全知識和經驗,講解何謂外來物碎片及其可帶來的嚴重後果,並以曾經發生的飛機爆呔事故案例,提醒大家工作時應具備良好的狀態意識,強調即時報告不常事件是防止意外的關鍵。

        為期五天的講座會談中,各方交換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使本年停機坪安全活動錄得滿意成果。是次參與活動者達247人次,機構單位包括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澳門特區政府消防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四大設施管理、耀華環境藝術工程、澳門電訊、盛世集團、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南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澳門航空食品供應股份有限公司、澳門保安有限公司、澳門商用航空中心、澳門航空、長榮航空、亞洲航空、財神航空、TAG航空及國際商務航空(澳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