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旅遊規定動態一覽:奧密克戎蔓延,3國宣布全面封鎖,多國收緊入境限制

2021年12月01日

        截至北京時間11月29日下午,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已在全球至少11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確診病例,包括南非、博茨瓦納、中國香港、比利時、以色列、英國、德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加拿大、荷蘭。

        為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紛紛收緊入境限制,主要針對來自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等非洲多國的旅客。我們從中可以看到入境限制從放松到收緊的過程。

        美國總統拜登于當地時間11月26日表示,從11月29日起,禁止14天內曾前往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等非洲多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但合法永久居民、美國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配偶等群體不受限制。

        此前,美國正式對完全接種疫苗者開放邊境。根據規定,從11月8日起,所有前往美國的成年外國公民在登機前都必須完全接種疫苗,少數特例除外。此外,旅客還需出示出發前72小時內新冠測試陰性結果證明,並簽署承諾書。

        針對18歲以下、因醫學原因而無法接種疫苗及其他少數特殊人群,要求提供豁免證明及登機前24小時內新冠測試陰性結果證明,並簽署承諾書。

        目前,美國疾控中心認可世衛組織批準緊急使用的所有新冠疫苗,包括美國境內正在使用的輝瑞、莫德納和強生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疫苗、中國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等。

        美國駐華大使館此前宣布,非移民簽證面談于11月9日恢復。

當地時間11月26日,歐盟27個成員國達成一致,禁止來自非洲多國的所有航班入境。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當地時間11月25日晚在社交媒體上說,南非、博茨瓦納和津巴布韋等非洲多國從26日起被列入“紅色”警戒名單,英國從26日中午12時起暫停來自這些國家的航班。針對其他國家和地區,英國也收緊限制,要求入境英國的旅客提供PCR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進行自我隔離,乘坐公共交通和進入商店內必須戴口罩。

        英國原本于11月1日已經移除“紅色清單”上最後七個國家,各國遊客只要按規定完成疫苗接種,入境英國之後無需隔離。如今為應對新的疫情,又新增“紅色清單”。

        10月初英國簡化了國際旅遊的“紅綠燈”機制,原先對紅色清單國家和地區進行最嚴格管控,綠色清單入境免隔離,簡化後入境客源國管控將只限于紅色清單國家。

        10月25日,英國衛生部長透露, 英國疫苗護照可能會在明年夏天做進一步的調整,目前做法是認定已接種兩劑疫苗者為完全接種疫苗,但後續可能改為接種三劑疫苗才會獲得這一認定,也即人們需要接種三劑新冠疫苗才能出行。

        11月8日英國官方宣布,從當地時間11月22日淩晨4點開始,將承認世衛組織批準緊急使用的所有新冠疫苗。這就意味著,中國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以及印度Covaxin疫苗將被納入許可範圍,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可以入境英國。在此之前,英國只承認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和強生疫苗。根據新規,來自130多個國家的旅客,只要完全接種了任何一種認可的疫苗,入境前和入境後第八天進行核酸檢測以及隔離10天的限制將取消,旅客只需在到達英國後的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

        11月27日,以色列宣布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成為全球首個為應對奧密克戎而徹底封鎖邊境的國家,隨後摩洛哥和日本也宣布全面封鎖。

        其他因奧密克戎變異株收緊入境限制的國家和地區還包括加拿大、德國、丹麥、俄羅斯、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和澳門。點擊此處查看具體規定。

        疫情在持續發酵,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入境限制隨之不斷調整。環球旅訊根據時間線持續更新國際旅遊規定動態相關信息,並匯總于本篇。

        近期其他國家國際旅遊規定:

        新西蘭:該國新冠疫情應對部長克裏斯·希普金斯于當地時間11月24日宣布了該國重新開放的三步走計劃:

        (1)從2022年1月17日起,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新西蘭公民和其他符合規定的旅客可以從澳大利亞入境新西蘭,無需強制隔離;

        (2)上述人群自明年2月14日起可以從世界各地入境新西蘭且無需隔離;

        (3)從明年4月30日起,所有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個人都可以入境新西蘭且無需隔離。

        另外,從12月初開始,印度尼西亞、斐濟、印度、巴基斯坦和巴西將被新西蘭從其“非常高風險分類”清單上移除。

        10月28日,新西蘭宣布將向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歸國公民放松邊境限制,但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向國外旅客開放邊境。希普金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11月14日起,從海外返回新西蘭的旅客在指定酒店隔離的時間將從14天縮短為7天。根據新的規定,旅客在7天內需要做三次核酸檢測,之後在家隔離三天左右。居家隔離措施將于2022年第一季度推出。

        希普金斯表示,當新西蘭年滿12周歲公民的疫苗接種率超過90%的時候,將逐漸重新開放邊境,新規只是過渡性舉措。目前,新西蘭的疫苗接種率為72%。

        此前,新西蘭航空表示,從2022年2月1日起,該航司將要求乘坐其國際航班的旅客已完全接種新冠疫苗。該疫苗接種要求適用于所有乘坐該公司國際航班的滿18周歲旅客。因醫學原因而無法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將被要求出示能夠證實其不能接種的必要證明文件。

        菲律賓:11月19日,菲律賓旅遊部表示,菲律賓已批準一項計劃,將很快允許接種新冠疫苗的外國遊客入境。原則上,來自新冠病例較少的國家且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已經被批準入境,不過細則還待最終確認。

        目前,菲律賓的認可的“綠色”地區包括日本、中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印度等國家和地區。

        新加坡:新加坡衛生部近日發表聲明,從11月29日起,完成疫苗接種的印度尼西亞和印度旅客可以入境,而來自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卡塔爾的旅客則要到12月6日才能入境。12歲及以下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可以與符合條件的成人同行。

        截至目前,新加坡的VTL(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計劃已經有13個國家加入。馬來西亞、瑞典和芬蘭也將于11月29日加入。根據新規,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如果完成了疫苗接種,他們到達新加坡後無需隔離,只需要進行核酸檢測。

        早在2020年6月,中新兩國就針對重要商務和公務往來建立了一條快捷通道,連通中國六個省市(重慶、廣東、江甦、上海、天津和浙江)和新加坡。同年11月,新加坡宣布對中國大陸遊客解除入境限制。

        10月9日,新加坡宣布把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計劃(VTL)擴大至包括加拿大、丹麥、法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這八個歐美國家的旅客可從10月19日起通過VTL入境新加坡。早前,新加坡和韓國也在10月8日達成協議,從11月15日起聯合開通VTL。

        與此同時,越南本月對外國旅客重新開放邊境,11月17-18日,約有450名美國旅客將乘坐包機抵達會安。根據越南文化、體育和旅遊部官網信息,外國旅客要遵守嚴格的要求,例如,完成疫苗接種後至少間隔14天才能入境,或者出發前距離感染了新冠後康復時間不超過6個月。同時,還必須提供出發前72小時內核酸陰性結果證明。旅客必須是有組織的旅行團成員,而且只能參觀授權區域和服務設施。

        越南交通部長還提出了明年恢復國際航班的計劃,將分三個階段實施。第一個階段計劃從明年第一季度開始實施,恢復來自法國、德國、中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航班。

        11月15日,印度對完成疫苗接種且乘坐商業航班的外國旅客開放邊境。根據印度衛生部規定,旅客入境印度時必須完成疫苗接種,提供出發前72小時內核酸陰性結果證明,並且遵循所有防疫要求。目前,與印度互認疫苗證書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和幾個歐洲國家。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進入印度時無需進行核酸檢測,但必須在到達後的14天裏自我檢測健康狀況。對于未完成接種或沒有接種疫苗的旅客,他們必須在機場提交核酸檢測結果,之後方能離開並要居家隔離一周。他們在第八天需要再做一次核酸檢測,如果結果呈陰性,需要再進行一周的健康監測。從上個月起,印度已經允許乘坐包機且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入境。

        11月1日至12日期間,共有39519名國際旅客從泰國各大國際機場入境。在所有入境旅客中,檢測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6例,占比0.12%。(旅遊規定參見後文)

        為配合全面恢復開放國門,柬埔寨政府決定從15日起,允許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柬埔寨國民和外國人,在入境後無需接受隔離觀察。

        加拿大: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10月22日表示,官方將解除面向本國公民的非必要不出行建議。隨後安大略省放寬了旅遊限制,目標是在2022年3月取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和戴口罩的規定。

        官方數據截至10月8日,加拿大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數接近82%。

        更新至10月27日的官方信息顯示,外國旅客入境加拿大,如果是已完成疫苗接種,則可減免入境隔離,如果是還沒完成接種,入境後則需要隔離。加拿大目前承認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和強生這四款疫苗。

        法國:法國根據疫情將全球各國和地區分別列入綠色、琥珀色和紅色旅行清單。

        6月9日,法國對38個國家和地區且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開放邊境,列入“綠色旅行清單”。 該清單範圍進一步擴大,目前包括27個歐盟成員國、4個非歐盟申根國家、4個歐洲小國和另外20個非歐盟國家地區,其中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新加坡、韓國、加拿大、美國等國以及中國香港和檯灣地區。

        根據規定,來自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只需提交疫苗接種證明。如果旅客沒有接種疫苗,需提交感染了新冠但已康復的證明,或者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目前,法國認可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和強生這四款疫苗。

        來自“琥珀色/紅色旅行清單”國家和地區(包含中國)的旅客,如果已完成疫苗接種則入境可免隔離。如果沒有接種疫苗,就必須提供充分的入境理由,並在登機時提供48-72小時內核酸檢測(PCR)陰性證明或48小時內抗原檢測(TAG)陰性證明。

        法國特別強調,來自英國的旅客需在出發前出示24小時內核酸或抗原檢測陰性證明。紅色區域的旅客還需隔離10天。

        西班牙:自6月7日起,西班牙對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重新開放邊境。根據規定,針對歐盟和申根地區大部分感染率低的國家,旅客入境西班牙時,無需進行隔離。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旅客,要求提交接種了西班牙官方認可的疫苗的證明,或是感染了新冠但已康復的證明,又或者核酸陰性證明。

        西班牙認可世衛組織批準緊急使用的所有新冠疫苗,包括中國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等。

        除了歐盟和申根國家,來自其他國家的旅客也可以到西班牙度假,前提是完成疫苗接種並能證明最後一劑至少14天前已經接種。在疫苗接種證明之外,中國、澳大利亞、加拿大、 新西蘭、新加坡、韓國等國的旅客若持有感染過新冠病毒但已康復的證明或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也可以入境。

        其他地區的旅客要入境西班牙,除以上證明,還需滿足特定條件,例如屬于執行公務的醫護人員,在歐盟或申根國家學習且持有相關證明的學生,等等。此外,所有入境旅客還需填寫健康登記表。

        德國:自2020年12月16日以來,德國一直嚴格管控邊境,目前僅對歐盟和申根成員國及部分其他國家開放。

        如果旅客來自疫情“高風險地區”和“變種病毒風險地區”清單上的歐盟和申根國家,需在網上注冊登記,並提供抵達德國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德國後,他們還需自我隔離10-14天。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旅客如果在隔離的第五天或之後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可以提前結束隔離。

        8月1日起,德國對疫情風險等級的分類和定義如下:

        高風險地區:過去7天裏,每10萬民衆中有100人感染,目前包括英國、美國、泰國、越南等多個國家。

變種病毒風險地區:新冠變種病毒傳播和感染速度快的地區,目前沒有國家被列入該清單。

        如果來自上述地區的旅客持有疫苗接種證明或是感染過新冠病毒但已康復的證明,可以免除測試和隔離。核酸檢測結果和疫苗接種證明均需採用德語、英語、法語、意大利語或西班牙語任一種。目前德國認可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和強生這四款疫苗。

        截至11月2日,德國允許入境的非歐盟國家和地區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韓國、中國等。

        澳大利亞:澳大利亞10月初宣布,從11月1日起,已經完全接種疫苗、年滿12歲的澳大利亞公民和永久居民將無需豁免就可以進行國際旅行。不滿足要求的澳大利亞公民和永久居民在離開澳大利亞或入境澳大利亞時必須繼續遵守目前的邊境管理規定,申請豁免並提供簽證、出生證等必要證明文件。

        澳大利亞批準或認可的疫苗包括阿斯利康、輝瑞、莫德納、科興這幾種,需接種兩劑(可混打),或接種一劑強生。同時,無論具體接種哪種疫苗,最後一劑接種後7天,才算完全接種。澳大利亞還在對國藥、康希諾、Covaxin(印度)和Sputnik V(俄羅斯)等疫苗進行評估。

        10月中旬,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州長多米尼克·佩洛提(Dominic Perrottet)單方面宣布,從11月1日起,將對完成疫苗接種的國際旅客免除酒店和居家隔離限制。盡管還是擔心新南威爾士州重新開放邊境的進程太快,莫裏森10月21日仍表示,將支持佩洛提的決定。

        泰國:泰國外交部上月底宣布,11月1日起,對已全面接種疫苗且登機前持有病毒檢測陰性結果的外國旅客免除入境隔離要求,符合這一隔離豁免條件的國家達到63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澳大利亞、加拿大、 法國、德國、日本、英國、美國。

        11月1日,泰國民航局透露,10月29日數據顯示,自11月1日至11月5日將有27家航司的航班出入境泰國,搭載遊客人數達21,316人,其中入境遊客15,037人,出境遊客6,279人。

        據泰媒報道,11月1日,來自中國的167名旅客乘坐CZ3081航班抵達泰國,其中不少人穿著PPE防護服,與其他國家地區來的旅客打扮相比、防護意識很強,這也是泰國開國後首班來自中國內地的航班。

        11月1日至12日期間,共有39519名國際旅客從泰國各大國際機場入境。在所有入境旅客中,檢測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6例,占比0.12%。

        日本:日本計劃在11月重新開放邊境,短期商務訪客、留學生、技能實習生群體將考慮被納入入境許可範圍。完成疫苗接種的商務簽證者最短可能只需隔離3天。不久前,日本針對入境遊客的隔離時間剛剛從原本的14天減少到10天,最新的政策將進一步縮短遊客的入境隔離時長 。

        此外,政府計劃從11月下旬開始,將每天3500人的入境人數上限提高到5000人。同上正在研究盡快開放外國遊客入境日本的政策,有望在近期得出結論。

        印度尼西亞:10月13日,統管抗疫工作的印度尼西亞海事與投資統籌部長盧胡特宣布,印尼已允許19個國家的旅客從10月14日開始前往巴厘島和廖內群島省旅遊。這19個國家分別是: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意大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挪威、瑞典、波蘭、匈牙利、列支敦士登、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塔爾、巴林和科威特。

        盧胡特強調,這19個國家的旅客只能搭乘特定的直飛航班入境。入境旅客必須完成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滿14天,同時須購買價值不低于10萬美元的醫療保險。入境時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者只需隔離5天。

        印尼總統佐科上月底呼籲東南亞各國積極開放安全旅遊,以幫助該地區經濟重振。佐科表示,印尼全國各地只要兩針疫苗接種率超過70%,都將陸續開放。

        參考資料:
        1. Canada scraps COVID-19 travel advisory; Ontario to end mask, vaccine rules by March. (October 23, 2021). Reuters.
        2. COVID-19 vaccinated travellers entering Canada. (November 5, 2021). Canada.ca.
        3. Who Can Travel to Germany Amid COVID-19 & What Are the Rules. (October 5, 2021). SchengenVisaInfo.
        4. Travelling to France Amid COVID-19 –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September 9, 2021). SchengenVisaInfo.
        5. Travelling to Spain During COVID-19: 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September 15, 2021). SchengenVisaInfo.
        6. Fast Lane. (June 19, 2020).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Singapore.
        7. Arlina Arshad. (Oct 26, 2021). Indonesian president calls on Asean to reopen regional travel and tourism. The Straits Times.
        8. Eased Japan border rules to take effect from Monday. (November 5, 2021). Reuters.
        9. Thailand open to 17 more countries Nov 1. (October 31, 2021). Bangkok Post.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