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坎坷中摸索邊境重啟,能否引領“新冠清零”時代的結束?

2021年10月18日

       各國重啟邊境的情況各不相同,而憑借較高疫苗普及率走在前頭的新加坡,一直都是全球各地借鑒的重要對象。

       新加坡10月9日宣布把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計劃(VTL)擴大至加拿大、丹麥、法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新加坡和韓國10月8日也達成協議,將于11月15日聯合開通VTL。新加坡與德國和文萊的VTL已于9月8日開通,至今迎來了近2000名旅客。

       “與新冠共存並不容易,但是我們必須恢復與世界的聯繫,特別是要重新開放邊境並確保安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

       新加坡是亞洲第一批從追求“新冠清零”到轉向“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國家之一。但這種轉變並不容易。

       自8月份放松部分新冠相關限制以來,新加坡當前的每日新增病例超過3000例,是2020年春季高峰期的3倍。由于新加坡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數達到了83%,絕大多數(98.5%)病例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

       但是感染人數多,死亡病例也在增加。新加坡目前平均每日死亡新冠病例為7例,9月份的死亡病例共計104例,幾乎是疫情暴發以來總死亡病例的2/3。

       最近幾周,新加坡推遲了重新開放邊境的計劃,並恢復了一些限制措施,以對抗新一波疫情。但是李顯龍的講話,以及新加坡官宣與9國互通邊境的消息表明,新加坡將繼續追求重新開放邊境,並接受少數感染和死亡病例。

       在力求“清零”的幾個國家中,新加坡率先宣布放松旅行限制的國家。專家表示,雖然重新開放邊境會導致一些問題,但是也能為任何想要轉變方向和放松限制的國家提供經驗。

       坎坷的旅程

       去年新加坡基本上都在推行嚴格的“清零”措施,大範圍封鎖邊境,在感染病例上升時要求民衆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而且還要求民衆保持社交距離,力求將新冠病毒從新加坡國土上徹底消滅。

       李顯龍的講話意味著,新加坡將重新開放邊境,這對于恢復經濟,提升民衆幸福感至關重要。但是“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倡議卻與仍在實施的“清零”措施存在沖突。

       例如,一位完成疫苗接種的美國旅客很快可以坐飛機前往新加坡,而且無需隔離,但是卻只能與一個同行的人一起用餐。

       “旅行走廊能夠讓新加坡民衆走出國門,也能讓其他國家的人入境。尴尬的是,一個四口之家來到新加坡後發現,他們只能兩兩一起用餐,而且會面臨很多其它類似的情況。”新加坡國立大學甦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Jeremy Lim說道。

       這種自相矛盾的舉措來源于新加坡的兩個重要目標,既要防止公共衛生體系崩塌,又要對外開放。

       “新加坡重新開放邊境的決定為入境旅客解除了長久的隔離,要想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病毒的蔓延,唯一的辦法就是保持社交距離。”香港城市大學全球衛生治理教授Nicholas Thomas表示。

       轉變的代價

       除了新加坡,還有一些國家疫苗接種率已經很高了,而且將從零容忍轉向接受少數病例的存在。新加坡的錯位式重新開放計劃能為這些國家提供範例。

       “對于所有追求清零目標的地區,新加坡是一個關鍵範例。”Thomas說道。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推行“清零”措施的國家最近也宣布將放松旅行限制,最終不再執著于根除所有病例。10月11日,悉尼民衆慶祝自由日,終于結束了數月的封鎖,而且計劃與病毒共存。

       Lim表示,其他國家可以借鑒的是,這種轉變將需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如果從清零轉向與新冠共存,各國需要做好準備,感染病例會上升,而且小部分人會死亡。病毒的屬性就是如此。”Lim說道,“這是一個在官方層面很難溝通的問題,但是如果不進行有力溝通,重新開放邊境將會導致局面非常混亂。”

       Lim表示,其他國家在轉變零容忍態度時,在具體實施中也要保持一致,例如用餐規定要符合放松邊境限制的需求。國內規定要保持一致,並為國際旅行提供支持。

       目前,中國也在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不過,中國疾病防控中心主任高福最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2022年初中國的疫苗接種率超過85%,國家將考慮開放邊境。當疫苗接種率達到這個水平,感染人數會很少,而且即使感染了也基本不會有重症或死亡病例。

       “只有當所有國家提高疫苗接種率且中國開放邊境之時,亞洲才能安全復甦。但兩者短期內都不會實現。我估計至少還得等一年。”Thomas說。

       參考資料:

Grady Mcgregor.(2021, October 11). Singapore’s rocky reopening is still a model for ending the ‘COVID zero’ era of pandemic. Fortune. Retrieved 2021, October 15 from https://fortune.com/2021/10/11/singapore-covid-cases-reopening-travel-us-canada-uk-covid-zero/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