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霖:全球航空業需相互尊重、團結協作,倡議推動新冠健康證明互認

2021年10月15日

  據民航局網站消息,北京時間10月12日20時,國際民航組織新冠肺炎高級別會議正式開幕。本次會議以線上方式舉行,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副局長胡振江在北京參加開幕式。13日,馮正霖在第二場部長級圓桌會議上做主旨發言,提出繼續發揮國際民航組織領導作用,尋求疫情防控與行業復甦之間的最佳平衡,確保航空安全以及把握創新機遇四點倡議。胡振江陪同參加。

  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夏基塔諾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表示,全球航空業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各國需要更加強有力的合作,更多創新與變革,共同致力于全球航空業的復甦與發展。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薩拉薩爾介紹了航空業的現狀及所面臨的挑戰。開幕式選舉了安全分會和簡化手續分會主席和副主席,通過了分會議程;理事會航空恢復工作隊(CART)主席介紹了CART建議和指南。

  第二場部長級圓桌會議議題為“打造行業韌性和可持續性”。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四位部長分別做主旨發言。馮正霖在發言中表示,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國際民航組織召開此次會議,與所有成員國和利益攸關方一道,探討全球航空業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恢復性增長,為後疫情時代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這在世界航空史上將具有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為推動行業復甦,中國民航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國內國際客運航班數量,建立國際航空貨運“綠色通道”,確保航空運輸的通達性;迅速發布並不斷更新《航空公司和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等一系列行業指導性文件;出台一攬子政策助力企業紓困;嚴守安全底線,確保疫情期間航空安全、安保工作標準不降;同時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積極參與ICAO理事會航空恢復工作隊以及亞太機制相關工作,與各國分享中國民航疫情防控經驗。

  馮正霖強調,當前,全球航空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團結協作。因此,中方提出四點倡議。一是繼續發揮國際民航組織領導作用。及時更新調整相關指導文件,協調和推動全球民航疫情防控措施統一標準;加強信息分享與交流合作,不斷總結經驗,推廣最佳實踐;以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科學標準為基礎,推動新冠健康證明互認;將應對公共衛生應急事件安排的原則寫入各成員國之間簽署的雙邊航空運輸協定;推進航空貨運市場更加開放;對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及時給予援助與支持。二是尋求疫情防控與行業復甦的最佳平衡。首先,各國應切實負起防疫責任,採取措施防止疫情通過航空運輸傳播,特別是跨境傳播,重塑旅行信心;同時,建議各國根據疫情變化及本國實際,調整運輸政策與豁免措施,採取更加務實的財經政策,加強各部門間的協調,推進簡化手續,積極推動本國航空業盡快恢復,增加行業韌性。三是確保航空安全。安全是民航業永恒的主題,恢復運行必須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強安全監管,強化疫情期間對飛行員等各類工作人員的訓練和技能培訓,改進專業人才資質管理等,防範航空安全風險隱患。四是把握創新機遇。加強與科研院校及其他行業的協同配合,通過創新推動行業的安全復甦、可靠復甦;抓住數字經濟和人工智能發展機遇,推進無人機貨運、機場智能管理等技術革新,實現産業升級以降低行業成本,倡導零接觸作業以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在互動性討論階段,近二十個國家主管民航事務的部長、副部長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如何打造行業韌性和推動可持續發展分別發言。

  本次高級別會議將于10月22日閉幕,包括兩場部長級圓桌會議以及安全分會和簡化手續分會。民航局相關司局及有關部委部門負責人參加了開幕式及兩場部長級圓桌會議。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