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航局修訂無人機操作要求

2021年10月08日

  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完成“核准《澳門空中航行規章》”的修訂,並於10月5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40期第一組內刊登第43/2021號行政命令,當中包括對規範無人機活動的制度作出了較大的修訂。

  根據第43/2021號行政命令所核准的《澳門空中航行規章》第IX部分第67條及第XVI部分,於10月06日起,任何人士如要在澳門範圍內進行放飛活動,必須遵守新的無人機操作要求,當中包括:無人機放飛活動須在飛行限高內進行、無人機不可在世界遺産“澳門歷史城區”的空域範圍內飛行、對無人機操作員設有年齡限制、操作總質量超過7公斤的無人機,須獲授予無人機營運人許可與活動許可的權限操作及確保無人機活動已由第三方保險承保最低的保額、超出《澳門空中航行規章》所指的相關限制須預先取得澳門民航局的無人機活動許可等。

  除了上述的新規定,操作總質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必須於活動開始前透過“無人機活動許可在線申請” 電子平台向澳門民航局作出通知,而該規定將於修訂《澳門空中航行規章》公布後一個月(11月05日)起正式生效。就新修訂有關無人機活動的要求概覽,可見下表:

  澳門民航局對《澳門空中航行規章》進行定期修訂,不時檢討現行的航空法規、標準和要求,適時作出修訂,從而進一步提升航空安全,為澳門提供更安全的飛行環境。於今天起實施執行的新無人機操作要求,在修訂過程中參考了鄰近地區的相關法例和做法。

  澳門民航局指出,上述法例的原意或精神,是確保航空安全,為航空業建立一個淨空環境,確保市民的居住和出行的安全獲得保障,並非要制定任何擾民的規則。

  市民和旅客如欲了解新無人機操作要求的詳情或查閱第43/2021號行政命令所核准的《澳門空中航行規章》的全文,可到澳門民航局官方網站,章節“法規及多邊公約”內“放飛活動(包括無人機)”查閱,鏈接如下:

  https://www.aacm.gov.mo/flying_activities.html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