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與政策參差不齊,亞太國際旅行復甦遙遙無期

2021年07月28日

        隨著快速傳播的新冠Delta變種在亞洲引發新一輪封鎖和限制,該地區的旅行氣泡越發無望了。

        疫情和各國的封鎖此起彼伏,航空旅行氣泡大多撲空。新加坡和香港之間的氣泡去年首次提出後就一直未曾真正實行。澳大利亞和新加坡仍在談判,而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之間的氣泡也是斷斷續續,且截至上周五已經暫停了至少8個星期。

        這一切都表明,在一些國家/地區堅持零新冠戰略、不惜一切代價消滅病毒的情況下,亞洲要恢復正常將有多麽困難。各國都在嚴控疫情:墨爾本上周進入第五次封鎖,而東京也進入緊急狀態,這與歐洲和美國的做法形成了對比。在歐洲和美國也有Delta變種,但當地疫苗接種率較高,因此旅行得以開始恢復。不過,美國白宮官員近日也表示,出于對Delta變種的考慮,美國目前不會取消對國際旅行的限制。

        旅行研究公司Check-in Asia的主管Gary Bowerman說:“在亞太地區,跨地區旅遊非常重要,現在每個國家都在關注彼此的政策。整體來說,國家間的信任水平似乎很低,疫苗接種率和防疫情況參差不齊。瞬息萬變的政策、措施和邊界問題又使亞洲航司的前瞻規劃變得極其困難。”

        疫苗的影響

        數據已經開始顯示出疫苗接種率和國外旅行之間的相關性。根據航班跟蹤公司OAG的數據,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等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國際運力仍然疲軟。

        由于一些亞洲國家無法確保足夠的疫苗供應,通過嚴格封鎖來遏制疫情已成為許多政府的默認應對措施。上周OAG的一項調查發現,大約一半的受訪者認為,亞洲旅遊業的復甦要到2022年7月才會出現。

        OAG首席分析師John Grant表示:“我個人認為,這是相對樂觀的情況。亞洲的情況確實令人擔憂。2023年夏季復甦可能更現實。”

        本周航空旅行概覽

        全球情況繼續好轉。隨著歐洲學校暑假來臨,日本奧運會開幕,印度尼西亞也逐漸從新一波疫情中恢復,全球航空運力在過去一周攀升了2.3個百分點。彭博社每周的飛行跟蹤數據顯示,全球航空運力約為2019年水平的70%。

        7月18日,美國的跨境交通流量達223萬,創下了疫情期間的記錄。

        自上個月以來,歐盟國家的旅遊形勢穩步好轉,到目前為止,歐盟區內的旅行基本保持開放。國際遊客也在增加,過去兩個月,從美國到希臘、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遊客數量增加了兩倍。

        7月19日,英國迎來了“自由日”,大多數國內限制解除,已全面接種了疫苗的英國遊客從中等風險國家(包括大多數歐盟國家)返英時不必再隔離,但同時卻又重新收緊了對從法國回國人員的規定。

        美國隨後解除了對英國的旅行警報,同時警告說,如果英國病例激增,即使已經接種過疫苗,美國人前往英國也會面臨風險。這讓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提出的美國可能很快解除對大多數歐洲國家的旅行禁令的希望破滅。

        疫苗之爭

        亞太地區旅行復甦的另一個潛在障礙是,各國的旅行限制會如何因疫苗而異。

        馬來西亞航空首席戰略官Bryan Foong表示,這些問題給航空公司在制定未來計劃時帶來了挑戰。他在上周的CAPA Live網絡研討會上表示“全球需要一個一致的框架”,以盡可能方便旅行。

        亞洲航空首席執行官Tony Fernandes則更為直率,他稱澳大利亞是 “隱士王國”,並表示歐洲和美國遊客要到亞洲旅遊將會非常痛苦。

        Fernandes 說:“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澳大利亞是管控得很好,但這樣的話澳大利亞就沒有人想接種疫苗了,因為沒什麽病例,人們沒有動機去接種。” 

        最近,澳大利亞實行了新一輪封鎖,涉及悉尼、達爾文、珀斯、墨爾本,而後也波及了新南威爾士州的其他地區,對此他也認為是“過度反應”。

        對于各種臨時措施、緊急封鎖和突發疫情,政客和普通民衆都已經感到疲于應付。

        新加坡財政部長Lawrence Wong在臉書上發帖稱,和其他人一樣,他對新加坡最近的一波KTV關聯疫情感到失望。最近,疫情蔓延到一個魚類批發市場和當地食品中心,促使新加坡在周四對餐廳、聚會和健身房等活動實行更嚴格的措施。 

        Bowerman說:“這是一個漫長的暫停模式,似乎看不到頭。”

        *本文編譯自 Bloomberg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編譯 :陳聰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